你嗶了嗎/行動支付防盜刷 掌握3步驟、5防漏

▲遭盜刷別慌張,先採取這3步驟。(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遭盜刷別慌張,先採取這3步驟。(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記者陳家蕙、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際 3 大行動支付今年先後登台,不過,一個黃琪盜刷 Apple Pay 案件,凸顯即使有指紋辨識等高科技防弊措施,仍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並引爆消費者對行動支付安全的疑慮,專家提醒,持卡人除要謹慎個資保護,並切記 5 點防漏降風險,若不幸遭盜刷,應馬上採取 3 步驟,確保自身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分析,一般來說,持卡人遭盜刷的原因包括銀行遭駭客入侵取得客戶資料、不肖店家或店員盜賣消費者個資等。不過,最重要的安全漏洞可能出在消費者身上,例如證件沒有保管好被有心人士拿去辦信用卡後綁在支付工具上、實體信用卡離開自己視線被抄走、手機遺失,以及沒有設密碼或指紋、虹膜等身分辨識,或是手機被植入駭客程式等。

這次國內首宗 Apple Pay 遭盜刷,也是因歹徒取得受害人的個資,包含銀行會詢問的畢業國小、生日、生肖、E-mail 等資料,才得以成功改掉電話號碼,讓歹徒有機可趁將別人的卡綁定在自己的手機上,並進行盜刷。

李世珍強調,不能因單一事件認定行動支付安全性不足,其實,行動支付只是換載具消費,使用信用卡也會面臨相同問題。他建議消費者,必須建立管理自身財務的良好習慣,才能杜絕各種形式的盜刷手法,包括手機、錢包、金融卡、信用卡必須妥善保管;經常更換密碼、指紋等辨識;以及養成「有感」刷卡的習慣,也就是付款刷卡時注意金額是否正確、有沒有多筆刷卡現象等。

▲防盜刷,5大保護措施報你知。(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萬一持卡人不幸信用卡遭盜刷,Money101.com.tw 金融產品比較網建議採取 3 步驟防止財損,第一、發現卡片遭盜刷,盡速打給信用卡客服辦妥掛失停卡的手續;第二、發現疑似不明刷卡資料或是收到付款確認,但明明沒有這項消費,要立刻跟銀行簽訂信用卡爭議帳款聲明書,聲明該爭議帳款不是自己刷的;第三、銀行會提供冒刷的簽帳單,民眾應向警方備案。

至於如果是手機不幸遺失或遭竊,銀行建議可透過遠端移除或登出原裝置登錄的帳戶,將儲存於手機內的卡片全數移除,或透過銀行客服專線進行掛失,終止行動支付刷卡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