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英傑華分道揚鑣 第一金1美元承接第一金人壽全數股權

▲第一金與英傑華分手!第一金控宣布,承接英傑華手中第一金人壽全數股權。(圖/NOWnews資料照 )
▲第一金與英傑華分手!第一金控宣布,承接英傑華手中第一金人壽全數股權。(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 12 日宣布,與人壽子公司合資股東英商英傑華國際控股公司(Aviv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簽署股份購買合約, 英傑華擬以象徵性1美元價格,將其持有人壽子公司全部股份,計 110250 千股,讓受給第一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與英傑華在 2007 年 12 月合資設立第一英傑華人壽,由第一金控持股 51%,英傑華持股 49%,後更名為第一金人壽,不過,第一金 12 日在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指出,英傑華基於策略考量,集中發展具市場規模及獲利性或特殊競爭優勢的特定區域市場,英傑華亞洲區總部配合執行英國總部董事會決議,不再挹注資金參與合資公司後續現金增資案,並決定退出台灣市場。

第一金副總經理廖美祝強調,第一金承接股權除基於事業版圖的發展、集團獲利來源的多元化及積極拓展財富管理業務,希望藉由壽險、銀行及證券投信的整合,滿足契合消費者對全方位的理財服務需求,還有第一金人壽目前保戶數約6萬戶,且逾9成來自銀行子公司客戶,從保障客戶權益立場,更應負起人壽長期經營承諾之責。

因此,衡諸合資公司經營今已邁入第 10 年,第一金與人壽子公司在現有壽險風險管理與財務投資能力,無論就業務發展、商品規畫、壽險資金操作與人才留用等,已具備穩定營運基礎,經公司董事會討論通過此股份購買合約。

第一金策略規劃處副處長李淑玲也補充說明,其實英傑華提出撤資請求,已不是第一天的事,之前就已提過,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同地區監理法規有不同規定,歐洲有較嚴格的資本限制,導致其在全球要發展業務,特別是像台灣很盛行的儲蓄型保單,做越多母公司就必須提出更多的資本需求,擴充海外業務導致資本的耗用,使得英傑華不得不撤出台灣市場。

李淑玲也提到,英傑華不是只撤出台灣,去年就撤出不少市場,亞洲包括南韓、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歐洲則有愛爾蘭及俄羅斯,其中在斯里蘭卡也是採合資公司,而且合資公司還是很賺錢的公司,但受資本限制影響,還是撤資,因此,這次英傑華的撤資,與台灣市場未來經營前景並不是有直接關係,純粹受資本適足率限制影響。

李淑玲也強調,這次第一金承接英傑華手中第一金人壽持股,除承擔大股東責任,也是對台灣保險市場深具信心,台灣保險市場在亞洲名列第三、四大,全世界前十大,尤其台灣人口邁向高齡化及少子化,退休市場也是未來極具潛力發展機會,第一金這時承接英傑華所留下的股權,未來應有機會經營得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