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能保活力 銀髮族伸展操活化身心、促健康

▲資深復健師設計以彈力帶、彈力球及椅子進行簡單安全的銀髮族伸展操。(圖/記者郭政隆翻拍)
▲資深復健師設計以彈力帶、彈力球及椅子進行簡單安全的銀髮族伸展操。(圖/記者郭政隆翻拍)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台灣人口逐漸老化是不爭的事實,相對社區人口老化情形也是日趨普遍,而許多在社區中的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感到舉步維艱、步態緩慢不穩,因害怕跌倒更不願意走出家門,活動力降低導致身體肌力急速下降容易發生跌倒意外,健康很容易惡化甚至失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為讓社區不喜歡出門宅、在家中看電視的長者走出戶外,讓他們能活化身心而促進健康,特別結合翠岱里社區,舉辦銀髮族健康防跌運動班,邀請專業運動老師及資深復健師設計以彈力帶、彈力球及椅子進行簡單安全的銀髮族伸展操,讓行動不便、關節退化的長者也能在安全狀態下運動。

西區衛生所主任楊百文醫師表示,65歲以上的年長者預防失能與保持活力是非常重要的,每周至少要有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的身體活動,銀髮族運動課程是專門針對長者規劃的運動,運用彈力帶、彈力球運動,既簡單又安全,不僅可以延緩老化及預防早期失智的產生,對血壓、血脂、血糖控制也都很有幫助,規律正確的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肌力,到終老都還能夠活動自如、生活自主、自理,讓老年生活變得更有尊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