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真相 慶富造船2個月沒繳息 財委會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立法院財委會表決通過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所提案,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圖/江永昌國會辦公室提供 , 2017.10.18)
▲立法院財委會表決通過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所提案,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圖/江永昌國會辦公室提供 , 2017.10.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慶富造船承攬海軍獵雷艦案,聯貸主辦銀行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 18 日在立法院財委員會表示,慶富造船已2個月沒繳息,但還沒構成違約,目前進入債務協商。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則強調,這是國艦國造政策,若政策要持續就支持,由行政院決定。不過,為追出真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提案並通過,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以了解聯貸過程及追究相關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 18 日在財委會質詢時問到,據他了解,慶富造船不是只找一銀,也有找過兆豐銀行,但兆豐表示不能做,似乎也找過台銀被拒,現在一銀表示是基於商業理由承貸,納稅人可能面臨上百億損失,希望了解整個徵信是否嚴謹及失職?而且近兩天有公股行庫的人到財政部,希望有人可以部會協調,支持慶富獵雷艦造艦計畫繼續做下去。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也證實,確有此事,只是這是國艦國造政策,若政策要持續就支持,財政部的態度要看行政院立場。

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則強調,慶富聯貸案當初是循商業模式進行,慶富已2個月未付利息,積欠利息約 3000 萬元左右,目前已對資金去向做監控,不會再給新額度,不過,依規定必須要連續3個月沒繳息,才會列入逾期放款,目前慶富案還沒構成違約,並已進入債務協商。

蔡慶年指出,獵雷艦專案是 349.3 億元,整個案子金額目前動用 154 億元,其中 79 億元是開給國防部的履約和預付款保證,整個案子若完成,損失有限,而且獵雷艦是政府採購案,是依照採購法中按照最有利標產生,而且利息要清償後,債協才會通過,目前擔保品都在銀行手上。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問蔡慶年是否認識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當初主辦聯貸案是不是有高層指示?蔡慶年回應,慶富造船也是一銀 10 多年的客戶,而且金額這麼大當然有見面過,雙方吃過一次飯,但與會的都是「我們銀行的人」,蔡慶年還強調,沒有高層指示放款,沒有接到任何訊息,「我講的話我負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被問到此案,他則回應,「我若是第一銀行,基於這教訓,不能因是國防部採購合約,在 5P 審核上就放手,在查核文件真實性上,也會照會國防部,要國防部給一個答案。」檢查局長王儷娟則表示,今年4月有對一銀做金檢,初步認為一銀在徵授信及貸後管理有缺失。

最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臨時提案,並獲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盧秀燕、費鴻泰等人連署支持,經財委會表決通過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