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賴神戰昌神 卻燒到了自己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表示,他發簡訊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質疑委員會審查時有哪一項程序違法?(圖/記者陳宗傑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表示,他發簡訊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質疑委員會審查時有哪一項程序違法?(圖/記者陳宗傑攝)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日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原本看似是國民黨立委發揮的的大好戰場,卻讓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一人給獨霸了去,成為立院新戰神,藍委落得「史上最輕鬆的一天」,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傳簡訊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美其名是向他「請教」議事規則,但卻逾越行政立法分際,也是一怪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妙的是,傳簡訊這件事還是賴清德自己主動向媒體自爆,用意當然是身為行政院長,他「非常關切」一例一休修法的進程,其實翻成大白話,就是「恁爸也當過立院黨團幹事長,對議事規則很熟,昨天議事過程沒問題」,沒說出口的OS就是「時力就別再鬧了吧!」

這件事姑且不論是不是行政院的媒體政治操作,不過賴清德把和黃國昌私下的對話,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的說了出來,不但違反信賴原則,而黃國昌說的確實也沒錯,「如果對憲政民主還有基本的認識,立法院如何解釋議事規則,是立法院的權責,不是行政院可以說三道四的。」

就算賴清德曾被譽為是「史上最強幹事長」,但他現在的身分是行政院長,就行政、立法的分際來說,賴揆跨界去指點時力立法院的議事規則,不但逾越憲政體制,於理也說不過去。

其實逾越分際的不只賴清德,昨天在衛環委員會上,力反一例一休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高分貝發言,當然在徐永明杯葛了一天以後,綠委都累了,大家急著將法案送出委員會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林淑芬在離開會議室時,何佩珊竟對林淑芬說「你夠了吧」,讓林淑芬大怒回嗆「行政院副祕書長居然說出這種話」,氣憤離去。

林淑芬的憤怒不難理解,就算何佩珊的職責是負責跟立院黨團溝通協調,但林淑芬身為立委,監督行政院送來的版本乃是天經地義,何佩珊曾長年擔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辦公室主任,嫻熟立法院運作,但她現在身處公部門,此舉確是干預立委問政,難怪會被批評藐視立法院。

一個「一例一休」修法,又引發大綠小綠新仇舊恨,怪的是,明明是最佳發揮舞台的國民黨團,卻像沒事人一樣,完全置身事外,讓徐永明一人唱獨角戲,也難怪外界會質疑國民黨又是打假球,骨子裡還是不敢得罪財團,整個版面讓外界印象深刻的,只剩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脫衣,淪為台北市長選戰的八卦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