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 比愛國者飛彈可靠

▲以色列「鐵穹」(Iron Dome)反火箭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鐵穹」(Iron Dome)反火箭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不滿的巴勒斯坦人從加薩走廊(Gaza Strip)多次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反火箭系統成功攔截火箭,沒有造成以國人員傷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穹系統由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於2005年開始設計,系統組成包括偵測雷達、戰鬥管理與武器控制系統、飛彈發射等部分,採車載機動部署模式。每套鐵穹系统最多可裝備60枚火箭攔截飛彈,每枚飛彈長3公尺、直徑約15公分,重90公斤,可攔截射程在4至70公里之間的火箭彈。

以色列在2010年初成功試射了鐵穹系統,同時攔截了多個威脅目標,並將它們全部擊落。 2010年3月27日,以色列在南部城市貝爾謝巴附近部署了第一套鐵穹反火箭系统。

在2011年11月的以巴衝突中,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向以色列境內發射了1506枚火箭彈,其中875枚打到郊外,152枚未能成功發射,「有效攻擊」火箭彈為479枚,鐵穹攔截了其中421枚,攔截率88%,攔截率比愛國者飛彈還高。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11月4日向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機場發射一枚飛毛腿彈道飛彈,沙國官方表示發射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禦系統(PAC-3)及時攔截,未造成損失。然而《紐約時報》4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當時發射5枚愛國者三型飛彈攔截都落空。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可能是在飛彈彈頭分離之後,墜落的殘骸可能誤導了攔截的愛國者飛彈,因而攻擊已經脫離彈體的推進段,結果讓彈頭溜掉;或是沙國防衛部門的回應太遲,導致愛國者飛彈太晚升空,也可能是沙國拿到是性能較差的愛國者飛彈版本。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9月1日上午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接受校閱。(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