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藉水患自主防災座談吐苦水 向鄉親說明三件事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致詞。(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1)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致詞。(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今(11)日上午在縣府文康中心舉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代理縣長陳金德藉著致詞機會,向與會鄉親大吐苦水,陳金德表示,雖然接任代理縣長不到40天,但因為新聞每天都在報,媒體社論與名嘴也在罵,感覺好像做很久。陳金德說,其實他上任至今只做三件事,一是調整農地非農用課徵的房屋稅,一是調整農地公告地價及地價稅,另外則是處理農舍問題。陳金德強調,沒時間上網去寫反駁,只好藉此機會吐吐苦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上午舉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邀請縣內自主防災社區參與,多個社區都派員出席這項座談會,代理縣長陳金德除了頒發聘書給參與自主防災社區的人員之外,也把握機會向前來參與的民眾說明這一段時間所做的一些事,同時表達個人的感受。

陳金德表示,他接任代理縣長雖然不到40天,但因為新聞每天都在報,媒體社論與名嘴也在罵,感覺好像做很久。其實他這一段時間只做三件事,第一是房屋稅,政府每年課徵房屋稅,房屋稅的三個要件是房屋的造價、地段及屋齡。若以土地填土或設立擋土牆來課徵房屋稅是與法不合的,所以106年、107年的房屋稅以土地課徵已經在吳澤成代理縣長時取消,因為房屋稅一次三年是固定的,所以才將105年多課徵的部分加計利息退還給納稅人。第二是地價稅,公告地價每兩年公告一次,而農地本來是不用課徵地價稅,若被課徵地價稅則表示有填土、違規。

陳金德說,這星期三會召開公告地價評議委員會,基本上建地的公告地價沒什麼調整,而農地部分過去調漲了三成,今年會恢復正常,若以這樣調整,今年的農地公告地價會調降約百分之六十左右。第三則是農舍,很多人說他好像要開放農地蓋農舍,其實農地可以蓋農舍是民國89年李登輝擔任總統時,立法院通過自然人也可以買農地,主要是加入WTO後,農產品可以自由出入,沒有關稅保護,為了不讓農村因為沒有競爭力導致破產,所以才有修法自然人可以買賣農地,也可以依法蓋農舍。

陳金德強調,蓋農舍後,農地有多種用途,種菜、種水果等,只要不違法都可以。若只是種稻每年只種一期,一分地一年賺不到五千塊,這樣是沒辦法生活的。而農舍蓋在路邊轉角也有可能擋住視線,不但不好出入,也容易發生車禍,所以農舍應該有最適當的蓋法,「臨側臨路」並非唯一的方式。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頒發聘書給參與自主防災社區人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1)

▲參與宜蘭縣「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人員與代理縣長陳金德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