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東芝與威騰和解 郭董機會又變少?

▲外媒報導,東芝與威騰已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已達成和解,等於為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排除了不確定因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外媒報導,東芝與威騰已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已達成和解,等於為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排除了不確定因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東芝今年9月底宣布與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為首的聯盟簽約,以2兆日圓,約合新台幣5438億元出售晶片事業,鴻海集團失利。不過市場普遍認為,該起出售案仍有未知數,就是東芝的策略夥伴威騰祭出法律戰。但外媒報導,東芝與威騰已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已達成和解,等於為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排除了不確定因素,郭董機會又變少?而早盤東芝股價最高漲到314日圓,漲幅達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017)年初傳出,日本東芝因投資美國核電廠相關事業造成虧損,後來決定要把NAND快閃記憶體為主軸的記憶體事業分拆出去成立一家半導體新公司。由於NAND快閃記憶體為目前固態硬碟以及手機儲存空間的主流技術,而東芝NAND快閃記憶體市占為全球第二,僅次於三星,因此出售案消息一出引來國際各方搶親。

不過,身為合作夥伴的威騰,則認為此項出售案未經同意,因此祭出法律戰希望阻止出售案,外界認為即便東芝找到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為首的聯盟簽約,但可能會因訴訟仲裁案而有所變數。尤其出售案期間,東芝高層一度與該聯盟談得不順,讓鴻海又再度懷抱希望,甚至傳出鴻海投資的夏普願意與威騰合作,且不拘泥主導權,不過隨後遭到鴻海否認,指與事實完全不符。

事實上,郭董去(2016)年底就說過「透過8K影像,產生的高品質大數據能讓人類們對未來進行更精確的預測,而其產生的海量數據最後都需要大量的儲存設備、更多快閃記憶體來滿足新產品」。而為了加速發展大數據、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甚至取得東芝記憶體晶片出售案,今年開始成立S次集團主攻半導體事業,成為郭董「雲移物大智網」的重要戰略單位!

如今多家外電報導,東芝和威騰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威騰必須撤銷當初對晶片出售案的仲裁請求,並與東芝共同投資明年新的記憶體晶片生產線,而雙方共同投資的日本中部四日市的晶片合資事業也將延長至2027年。

東芝與威騰雙方和解等於排除了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的不確定因素與隱憂,讓外界不禁聯想,郭董在整起案子上機會是否又變小了?但依照鴻海集團的戰略布局,展現了進攻半導體事業的積極與野心,這場戰役當然不會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