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死囚伏法 安倍內閣第12次執行死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9日專電)日本法務省今天執行2名死囚死刑,包括一名犯案時未成年的死囚。從首相安倍晉三內閣2012年12月上任後,這次是第12次執行死刑,總計共21名死囚伏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務省統計,死刑定讞但尚未執行的死囚,仍逾120人。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上午的死刑執行,是繼前法務大臣金田勝年7月執行後,5個月來再度執行,也是現任法務大臣上川陽子8月就任以來首次。

上川陽子過去也曾擔任法務大臣,並在2015年6月執行過一名死囚死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2名伏法的死囚,都有申請再審。

現年44歲,1992年犯案時僅19歲的關光彥,在千葉縣市川市殺害一家4口;關光彥以犯行時未成年被執行死刑,是繼1997年8月的永山則夫以來第2人。

關光彥當年潛入一名男性上班族家中意圖盜取財物,並用菜刀殺害男性及其母親、妻子及小女兒共4人,被害男性大女兒則被砍傷。

千葉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關光彥死刑,二審的東京高院及最高法院都維持一審死刑判決。

另一名伏法死囚是69歲的松井喜代司,1994年2月時在群馬縣安中市,殺死女友及女友雙親共3人,一審及二審都被判處死刑。

松井喜代司1999年9月放棄上訴最高法院,死刑判決定讞。

由於關光彥犯罪時是未成年,不論是NHK還是朝日新聞,都在文末解釋,雖然基於少年法,原則上對犯行時未成年的關光彥採匿名報導,但這起殺害一家4口的犯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加上死囚伏法已無重返社會更生可能,因此今天的新聞都報導關光彥的真實姓名。106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