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漲電價?經部:國內電價低應可負擔

▲政府力推綠能發電等能源轉型計畫,遭國際媒體質疑未清楚估算成本以及未來挑戰。(圖/記者陳家蕙攝)
▲政府力推綠能發電等能源轉型計畫,遭國際媒體質疑未清楚估算成本以及未來挑戰。(圖/記者陳家蕙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英國媒體質疑,政府力推能源轉型,卻對成本不甚清楚,將面臨供電尖銳緊促等3大挑戰。經濟部能源局今(5)日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澄清,強調推動能源轉型過程中,已充分考量電力穩定供應以及供電成本衝擊。經濟部並認為,能源轉型對國內電價的影響還需要觀察,即使漲價,產業以及民生也不至於無法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台灣減少煤炭使用、促進再生能源發電等能源轉型計畫,將面臨成本不確定性、供電尖銳緊促、逐漸淘汰核電承諾的3大挑戰。並認為,台灣開發離岸風電面臨較其他國家更多困難,政府對能源轉型成本仍不甚清楚。

面對國際媒體的質疑,經濟部先在昨日深夜近 11 時發布書面新聞稿澄清,今日又大動作由能源局官員舉行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

能源局強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目的是希望在 2025 年達成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 20% 的目標,也會逐步減少燃煤占比並增加燃氣機組的發電占比。能源局指出,這樣的能源配比正好對空汙減排會有正面貢獻,而政府已充分考量電力穩定供應以及對供電成本的衝擊。

經濟部強調,能源轉型過程中,政府絕對會確保供電穩定,包含未來幾個重大投資計畫及電動車輛政策的用電需求,今( 2018 )年的備轉容量率仍可維持在 6% 以上, 2019 年到 2025 年間,備轉容量率更可達 10% 以上。

至於能源轉型對電價的衝擊,經濟部認為,影響電價的因素包含燃料價格及發電技術是否成熟,未來電價是否真的會受影響,還有待持續觀察。不過經濟部強調,我國電價在全球排名前7低,初步評估,未來電價即使受影響,也不致讓產業或民生無法負擔。至於每月用電量 330 度以下的民生用電不會調漲的承諾也將維持,呼籲民眾放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