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雅米島建基地 海軍與海巡合作維護漁民權益

▲菲律賓將在雅米島(Mavulis)(箭頭處)建海事基地,距離蘭嶼南方僅98公里。(圖/Google Map)
▲菲律賓將在雅米島(Mavulis)(箭頭處)建海事基地,距離蘭嶼南方僅98公里。(圖/Google Map)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菲律賓軍方下(4)月起將在距離台灣蘭嶼南方98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令我國漁民擔心在東部海域作業可能遭受威脅。國防部今(23)日表示,將執行偵巡與護漁任務,確保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內合法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國軍將一本堅定維護海權之立場,持續嚴密監偵我國周邊海、空域狀況,同時海軍與海巡署及漁業署緊密結合,執行偵巡與護漁任務,確保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內合法權益。

國防部強調,保護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內合法權益,是國軍的核心任務之一。海軍偵巡與海巡執法密切結合執行護漁任務,未來在漁汛期(四月至六月)期間,將加派海、空兵力強化護漁的頻次與密度,並機動調整待命艦艇,結合海巡執行護漁任務,保障我國漁民合法權益。

海巡署 22 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基本上對我護漁不會有所影響。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並不影響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且政府所公告劃設的「作業南界限」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海巡署指出,台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爭議,仍應由外交協商及漁業談判途徑解決。海巡署將依海域情勢、漁船作業分佈、勤務能量等因素,機動調整艦艇數量與部署位置, 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