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升級舊戰車不划算 傳陸軍採購柴油版M1戰車

▲美國陸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陸軍原本打算花費 400 億元,委由中科院升級 M60A3 戰車,但是傳出升級價格反而比買二手的 M1A2 戰車還貴,因此決定採購 108 輛二手柴油引擎版本的 M1A2 戰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陸軍原本委由中科院升級 M60A3 戰車,但是發現升級舊戰車比採購美軍二手戰車還貴,因此決定終止 M60A3 的升級案,向美國採購二手 M1A2 戰車。美軍 M1 戰車使用燃氣渦輪引擎,由於陸軍沒有維修能力,因此決定採購換裝柴油引擎版本的 M1A2 戰車,軍火商雷神公司已向軍方表達協助換裝柴油引擎意願。

陸軍現役戰車為美製 M60A3 與自製的 CM11 勇虎式戰車,M60A3 為 1991 年波斯灣戰爭後,售予台灣的除役戰車,CM11 則為利用 M60A3 底盤與 M48 砲塔研發而成的戰車,兩款戰車不論防護力與火力,都遠不如解放軍新式 99 式戰車,因此陸軍早就有替換打算。但是預算受到 AH-64E 阿帕契直昇機以及 UH-60M 黑鷹直昇機等採購案排擠,使得新戰車採購案一延再延。

2015 年時,陸軍以代號「銳捷專案」建案,擬向美國採購約 120 輛二手 M1A1 戰車,陸軍原本規劃在 2017 年編列預算執行後,首批戰車將在 2020 年以前返台,擔任防衛首都大台北地區的戰備任務。但是 2016 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推行「國防自主」政策,委由中科院評估 M60A3 戰車升級。

今年初傳出,中科院已在 2017 年底接收了 2 輛 M60A3 戰車,正式啟動研發改造案,為陸軍與陸戰隊共近 400 輛 M60A3 戰車作全面升級,預計 2019 年完成戰術測評,即可在 2020 年開始執行,希望性能提升後,M60A3 戰車能夠抵擋解放軍犯台的攻擊。

但是這些武器升級後,引發許多專家質疑成效與可行性,包括國內無法自製的 120 公厘主砲獲得難度等。《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中科院能否自己完成性能提升案令人懷疑,還是跟外國談技術轉移比較實在,由中科院參加國外國防展時與外國廠商談,獲得技術後,再由兵整中心整合。



美軍 M1A2 戰車。(影片來源:美國軍事新聞頻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