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商菠蘿麵包好吃的祕密 日籍廠長:要用愛情

▲超商看好白金商機,斥資17億自建麵包廠,一顆菠蘿麵包好吃的祕密,公開產線告訴你。(圖/全家提供)
▲超商看好白金商機,斥資17億自建麵包廠,一顆菠蘿麵包好吃的祕密,公開產線告訴你。(圖/全家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烘焙市場高達600多億商機,加上看好麵包8成併買率的特性,超商業者近年來積極投入「白金市場」,斥資17億自建麵包廠,更與日本沖繩最大的麵包公司技術合作,去年3月開始稼動投產,目前4條產線、日產量30萬個,帶動整體鮮食麵包穩定成長,現在不僅與日本駐廠廠長持續研發新品,也不斷精進大數據,透過精準預測銷售量精準生產,形成無縫接軌的自動化循環,目標2018年「白金商機」要拚30億,年成長突破2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國內烘焙市場商機每年達600多億元,全家便利商店內部資料也顯示,麵包併買比率達8成,且銷售時段多元,開創出全新一塊「白金商機」。嗅到市場趨勢及商機,全家便利商店斥資17億、自建福比麵包廠,2017年3月開始稼動投產,目前共有4條產線,麵包、土司、甜點、三明治等烘焙麵粉為主的品群,供應21種品項麵包,日產量30萬個,帶動整體鮮食麵包穩定成長,營業額以每年1成左右的幅度增加。

翻開全家財報來看,2017年鮮食業績約130億,占整體營收21%,其中,黑金(咖啡)銷售1億杯、營收35億,黃金(蕃薯)年賣2千萬條、營收5億,白金(麵包、土司、甜點、三明治)營收23億。

業者指出,若是單把白金拉出來看,目前麵包總品項數大約有60項,占整體營業額的3%到4%,平均每兩周會推出新品,上班族是主要消費客層,主力價格帶在32元到35元之間,2017年營收成長10%,今年希望可拚2成的成長。全家總經理薛東都指出,福比麵包廠一年來,持續開發新品,他們跨足麵包生產鏈垂直整合的績效持續浮現。

薛東都表示,相較於日本超商龐大的烘焙市場和多元的麵包型態,台灣超商的麵包種類較為單一,因此福比麵包廠設置的目的,就是希望從銷售端整合製造端,快速應對消費趨勢或缺口,開發符合消費者喜愛的商品。

福比麵包廠是與日本OKIKO株式會社技術合作,OKIKO指派有22年做麵包經驗的上原要來台駐廠,不僅參與研發也把關產線,他分享多年來經驗:「做出好吃麵包的秘訣,就是要掌握時間、溫度及愛情。」他認為,麵包的發酵時間與溫度掌控是基本的條件,唯有加上製作者一顆熱誠的心,才能完成一個完美的麵包。

傳統產業轉向大數據自動化,業者從銷售端跨足製造端,薛東都勾勒出需求鏈逆向革命、逆生產的策略藍圖,讓超商的數位轉型,向上深根,讓麵包出廠速度更快、鮮度更高、營運效率更優化,現階段測試大數據有效應用到生產端,透過精準預測銷售量,來精準生產,配合物流運送,形成無縫接軌的銷售、生產、配送、訂購的自動化循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