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水岸綠地雙環自行車道 預計三年完工

▲市府於蘭潭環潭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起點的蘭潭霸頂堤防舉辦記者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5.23)
▲市府於蘭潭環潭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起點的蘭潭霸頂堤防舉辦記者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5.23)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為健康、為休閒,或為上班、上學通勤,甚或是為環保節能減碳,自行車已成時尚的選擇,嘉義市因幅員不大,更是適合騎乘自行車穿梭於其中,目前巷嘉義市府已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之內政部營建署亮點型計畫經費3.65億餘元,「嘉義市雙環自行車道串連及延伸」的完善自行道系統,將自今年完成設計,明年起陸續施工,預計109年完工啟用,而當中北起大雅路沿蘭潭水庫至小雅路的蘭潭環潭自行車道的「最後一哩路」,也在延宕近10年後終得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23日於蘭潭環潭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起點的蘭潭霸頂堤防舉辦記者會,市長涂醒哲致詞表示,蘭潭環潭自行車道爭取多年,他上任後多次親自拜訪自來水公司都未獲同意,過程相當艱難,而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後,他再找來新任的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一起現勘,並聆聽地方心聲,強調親水教育重要性,才終於成功;涂醒哲並指出,這個案子剛好遇上前瞻基礎建設,中央政府不僅給了財源,還建議市府併案共同申請,一次拿下3億補助,未來除了蘭潭環潭自行車道這個小環,更將串聯既有自行車道,打造總長度約46公里的環市自行車道路網。

及時雨慢跑隊長黃朝雲也表示說,早在10年前就跟長竹里江振章里長爭取重現蘭潭古道,卻沒有成功;他知道要能得到水公司同意很困難,因此相當佩服涂市長柔軟的身段和纏功,不敲鑼打鼓給對方壓力,卻又能發現問題癥結點,找出方法溝通說服。

黃朝雲指出,中部有日月潭,南部有蘭潭,而且還是蘭潭加上仁義潭雙潭,他將請蘭潭遊客服務站每月舉辦活動,結合嘉義人的熱情,讓遊客意猶未盡、一來再來,到日月潭鐵馬環潭的遊客川流不息,相信自行車道完工後,在市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蘭潭一定可以跟日月潭比美。

市府說明表示,本案將增加環潭自行車道1.37公里、建置環市自行車道46公里、通勤學自行車道1.3公里,預計今年完成設計工作,108年發包施工,109年陸續完工;環潭自行車道將在原訂12米寬都市計畫道路範圍中,設計具有人行及自行車通行功能之4米寬遊憩景觀廊道;環市觀光休閒自行車道路網將連接月桃故事館、愛木村等重要觀光景點,並統一為磚紅色視覺,提高自明性;通勤通學自行車道將在自由路段、重慶路段,運用原本的慢車道及綠帶空間,設置2.5米寬的自行車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