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加深民眾空污防制及租稅觀念

▲嘉義文化局文化廣場辦理的「油煙不漏環境優,智慧賦稅超速Pay」宣導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2)
▲嘉義文化局文化廣場辦理的「油煙不漏環境優,智慧賦稅超速Pay」宣導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2)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為響應2018世界環境日而於文化局文化廣場辦理的「油煙不漏環境優,智慧賦稅超速Pay」宣導活動,2日在嘉義市環保局及財稅局合作擺設關卡及體驗攤位下,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瞭解空氣污染防制及民眾租稅觀念,同時也於活動現場表揚嘉義市107年國小學生租稅廣播答嘴鼓比賽獲獎同學,頒發獎狀及獎金,以獎勵新世代學子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及肢體動作,傳達出豐富的租稅意涵,建立誠實的納稅觀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透過餐飲油煙污染體驗、量測及防制等攤位,和與會民眾互動交流,進而讓民眾瞭解家庭、餐飲油煙等環境污染源並重視如何改善,共同營造永續適居的美麗嘉園,現場並設置20部扭蛋機與民眾同樂,同時也送出10部空氣清淨機和多項好禮,親子同歡場面熱絡;嘉義市環保局表示,辦理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讓市民朋友從淺顯易懂的體驗活動中,認識污染如何產生、減量,與市府智慧賦稅的各項措施和服務之優點,進而身體力行減污、減碳行動,促成優良居住環境。

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科長吳博章指出,依據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指出,餐飲作業時除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以外,也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不管是短期或長期的暴露,均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因此為妥善收集及處理油煙異味,避免油煙逸散,須加裝集氣設施及後處理設施(如靜電機、水洗機、臭氧機等),經過防制設施處理作用才能排放,未經處理的油煙逸散,除影響客人用餐觀感外,亦是造成民眾居家環境污染的陳情原因之一,為此,市府除積極介入輔導和宣導,未來亦將研擬嘉義市空氣污染管制自治條例,加強餐飲業油煙管制,維護良好生活環境和民眾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