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端午IG發粽子文 陸網友翻牆留言慶佳節

▲總統蔡英文在IG分享8種代表性的肉粽,詢問大家「你挺哪一粽」?(圖/翻攝自蔡英文IG , 2018.6.16)
▲總統蔡英文在IG分享8種代表性的肉粽,詢問大家「你挺哪一粽」?(圖/翻攝自蔡英文IG , 2018.6.1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端午佳節到,每到這時台灣都會發生「南北粽大戰」,總統蔡英文15日晚間在IG表示,台灣有很多經典好粽,並分享8種具代表性的肉粽,詢問大家「你挺哪一粽?愛心加留言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共分享鹼粽、冰粽、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粄粽、素粽、湖州粽,以及排灣族美食cinavu,並「專文」介紹各式美味的粽子,她說鹼粽是由糯米加上鹼水製成,色澤呈半透明的金黃色,爽口彈牙,適合放涼後搭配糖粉、果糖漿或蜂蜜食用,保證消暑;冰粽是台灣人研發出來的創新甜食,Q彈外皮加上繽紛的內餡組合,適合享用正餐後享用。

先炒後蒸、油亮鹹香的北部粽,常見餡料包括豬肉、香菇、鹹蛋黃、花生、栗子、菜脯及蝦米,是許多人對粽子的第一印象;南部粽的特色就是水煮,口感柔軟滑順,帶有淡淡竹葉清香,也常搭配醬油膏、花生粉,甚至香菜一起享用;客家粄粽(粿粽)是由糯米泡水後研磨為米漿,再瀝乾水分製作成粄團,完整保存了糯米的甜與香,工法細膩費時,口感跟風味讓人難以忘懷。

而素粽也有滿滿的精彩,醃製入味的香菇、素肉與栗子,讓吃素的人也能品嘗好味道,只包花生的菜粽,則是台南人心目中的經典早餐選擇;湖州粽外觀瘦長緊實,用醬油醃過的糯米與內餡有著濃厚綿密的醬香味,已風靡台北已經超過半世紀。

最後一種粽,是排灣族的傳統美食cinavu,cinavu是用葉子包的食物,將豬肉放進小米、糯米或芋頭粉裡,再以假酸漿葉或月桃葉包裹成長條狀,是排灣族人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許多台灣網友在各篇粽子文下留言,力挺自己支持的美食,但更多大陸網友翻牆湧入「自由地區」,猛酸蔡英文:「台獨分子過什麼中國節日」、「怎麼可以過這種中國人統戰台灣的節日」、「光推薦自己人吃沒大用處,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美食,人民吃不飽穿不暖,經濟怎麼增長」,暢所欲言,凸顯台灣民主聖地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