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今天有夠旺 環團、漁民抗議能源政策

▲行政院官員收下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的陳情書。(圖/林仕祥攝 , 2018.7.9 )
▲行政院官員收下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的陳情書。(圖/林仕祥攝 , 2018.7.9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9)日有夠旺,「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及「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上午均到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自救會率同數位律師、在地居民、環保團體高喊「台電公司撤回深澳,行政院撤銷環評」;保護協會則提出3點訴求,支持政府的綠電政策,但也希望政府能建立漁電共生機制,確保漁業生產環境,政院官員隨後也出面收下行政訴願、陳情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表示,台電報告空汙模糊引起爭論以及深澳灣海洋根本調查不實、未做健康影響評估,官員們幹話連篇,顯見內心的心虛。並痛批政府說謊,既然不缺電,為何面對自己的能源政策,堅持新建燃煤火力發電,也無懼未來國際的制裁。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說,今天向行政院提出行政訴願,除了行使人民所被賦予的權利,也是告訴現在的政府,「你們不是改革自己的政府,是改革人民的政黨」。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表示,今天共80位漁民北上陳情,近一兩年來,沿海地區因為看好太陽能發展,不少地主已經、或準備將魚塭給太陽能業者,導致魚塭租金高漲,甚至許多養殖漁民租用不到魚塭,生計面臨挑戰。漁民表示,支持國家非核家園跟綠能政策,不過農漁業區應該以農漁業生產為主,希望政府能制定明確規範,讓漁業與綠能共存共榮。

漁民主張,優良漁業生產、非地層下陷地區,不應該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的區域;地層下陷地區推動漁電共生,應確保漁業生產;不應為了太陽能發電任意變更地目,維持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的精神。

陳情書指出,「我們這一群弱勢的承租戶在乎的不只是自己的產業,更在乎七股的美麗與永續利用。懇請不要跟台灣高產值的文蛤生產地搶地,懇請不要把台灣最優質、無汙染、生態友善的養殖地拱手讓人,當作魚塭種電的白老鼠。如果出了錯,誰會為你我及這片土地負責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