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宣布罷工時程 機師工會:預告期是善意、不是義務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今( 7 )日罷工開票結果出爐,取得高達 98 %  的支持率贊成發動罷工,下午工會開記者會表示,罷工時程尚未公布,若勞資談判破裂,會擇日宣布罷工時間。(圖/記者陳致宇攝)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今( 7 )日罷工開票結果出爐,取得高達 98 % 的支持率贊成發動罷工,下午工會開記者會表示,罷工時程尚未公布,若勞資談判破裂,會擇日宣布罷工時間。(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結果今( 7 )日出爐,以高達 97.9% 的支持比例宣布獲得合法罷工權。工會強調,罷工是勞資爭議的最後手段,盼得到資方理性且善意的協商誠意, 8 月 20 日是最後期限。至於是否有罷工預告期,工會回應,一定會給大家足夠的時間準備,但這是工會的善意,非法定義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機師陳祥麟表示,原訂於今日記者會宣布罷工時程,但因交通部跟勞動部都釋出訊息,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坐下來談,會再給資方一段時間展現誠意,否則預計於 8 月 20 日公布罷工期程。

何謂「誠意」,陳祥麟補充, 3 年前華航罷工投票之前,包含當時的華航董事長、總經理、資深副總等高層皆出席調解會,這才是誠意。

長榮機師李信燕控,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資方訊息,願意與工會實質協商,雖然長榮對外呼籲「工會要理性」,但我們都相當理性,如果我們不夠理性,現在就可以宣布什麼時候罷工。

若真的走上罷工一途,會不會提出預告期?李信燕表示,一定會有預告期,但沒有預設會有多久,會讓大家有足夠時間準備。工會律師劉硯田解釋,法律中沒有預告期的規範,跟罷工權行使的本質相關,所謂的預告期是工會對社會的善意,而不是法定的義務。

至於罷工時間持續多久、是否兩家航空機師一起罷工等細節,目前工會仍未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