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藝陣再重見 城隍夜巡現史實

▲戴著手鐐、背著枷的囚犯。(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9.10)
▲戴著手鐐、背著枷的囚犯。(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9.10)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失傳藝陣再重現 城隍夜巡見史實 ▲被押解、站立在囚車上的囚犯。(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9.10)

每年農曆7月30日鬼門關後,嘉邑城隍廟總會遵循傳統,展開「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的夜巡祈福遶境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將爺、捕快,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會留在陽間搗亂,同時也在城隍爺坐鎮下,由駕前范、謝將軍與黑白無常走陣驅除趕妖「抓交替」,進行「掃路角」儀式,為民祈福保安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城隍夜巡」繞境祈福活動,於10日下午兩點祭祀祈福,恭請城隍尊神上轎後,隨即起駕遶行吳鳳南路、光華路、興中街、公明路、民樂街、中山路等街道,並由城隍駕前吉祥社大爺、二爺,和首度加入的龍鳳金獅陣開路;「掃路角」驅妖淨城陣頭有黑白無常、七爺八爺、八家將等;另外還有扮演押解囚犯劊子手及戴著手鐐的囚犯,隊伍中還有賑糧車上街賑濟,而地獄中的孽鏡台、油鍋等刑具也是隨行遊街;當中也有「夯枷祈福」趨吉避凶的大批虔誠信眾跟隨在後。

今年城隍夜巡「每年一特色」特別找回瀕臨失傳的「龍鳳金獅陣」獻藝,這是清末日治初期雲嘉地區重要的藝陣,今日才得再現失傳一甲子的百年技藝;而夜巡遶境祈福活動隊伍中還有多次獲得全國傳承盃競賽冠軍隊的中華布家龍鳳獅演出,並也讓具有135年歷史開口獅頭重出世人面前,這也是台灣藝陣創舉,之中並再結合吉祥社的范、謝將軍,讓夜巡更加精彩,且更富有歷史文化意涵。

嘉邑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表示,嘉義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前年增加「城隍掃路角」及「迎城隍鑽轎腳」、去年增加重現「清朝林爽文事件時期城隍廟旁設置台灣第一所育嬰堂及賑糧車上街賑濟米糧」史實;今年則增加「龍鳳金獅陣」,這近幾年活動的名聲已傳遍海外,並吸引不少外國遊客參與夯枷儀式,也讓城隍夜巡活動變得國際化,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外國民眾參與,融合異國元素,讓城隍爺夜巡諸羅城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宗教文化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