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假新聞誰說了算?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東廠」事件後火速請辭。(圖/資料照)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東廠」事件後火速請辭。(圖/資料照)

文/莊伯仲

網路世界本來就容易充斥不實資訊,社群媒體當道的今天更是嚴重。有鑒於年底地方選舉將屆,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找來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四大業者開會,希望建立合作平台,讓業者接到他們通報的假新聞立即下架,以促成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不要讓選舉結果被黑手操弄。不過據與會友人轉述,當天業者都不願意承諾,只說如果法律有規定就依法辦理,結果似乎有些尷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假新聞一直是這幾個月的熱門議題。先是五月立法院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案之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時,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主張網路平台業者如讓用戶散布假訊息,也要處以行政罰。六月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蘇震清共同提案,立委蔡易餘、郭正亮、劉世芳等17位立委連署,要在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中新增「未經查證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視同違法,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甚至在八二三南台水災後,立委陳亭妃也在政論節目指控網路平台「爆料公社」放任假新聞散播,讓主流媒體轉發。不過在輿論強烈反彈下,全都不了了之。

防制假新聞的第一道難題便是誰說了算?以自詡「東廠公公」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例,假借轉型正義之名在會議上點名要好好處理侯友宜,而有「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的名言。面對媒體詢問,他當然矢口否認,表示會中只討論各國除垢法情形,侯友宜可能是例子之一,但不是會議主題。要不是媒體掌握可讓他一刀斃命的內部人士關鍵錄音,應該早就被中選會痛斥為假新聞而通令網路平台下架了。

而日前大陸東南衛視資深記者葉青林則因報導今年二月花蓮強震後,日本搜救隊「怕危險,因此不敢跟著台灣搜救隊員進入救災」的假新聞而被移民署拒絕入境,而無法再駐台採訪。其實葉青林是該罵,但此非假新聞,因為正如他拍攝的影片,日本搜救隊未進入災區救援是事實,只不過另有原因。一來我方評估人力充足,因此婉拒日方好意,畢竟還得費心力招呼人家,搞不好反而耽誤救災。二來日方七人小組係由海上保安廳、東京消防廳、以及外務省官員組成,並非全為第一線救災人員,觀摩與指導的成份居多。葉某犯的錯是沒有平衡報導,並未同時呈現台方與日方說法,只憑一己之見,難免偏頗。真相如何是可以討論的,也有其他媒體報導可資對比,說他散播不實言論而謝絕來訪,倒是言重了。

再來則是網傳「高雄鐵路地下化剛改建好的鳳山車站,為何要使用日本對車站的稱呼方式?不用鳳山車站而變成了『鳳山駅』。」所附照片顯示新建大廳確有「鳳山駅」標示。對此交通部鐵道局忙不迭澄清,指出此係有心人P圖後製的假新聞,更呼籲網友要守網路秩序,否則「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送辦,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依筆者之見,這只是KUSO之舉,頂多是網路謠言,稱不上假新聞。駅為驛的簡化漢字,驛本為車站之意,日本人可以用,身為漢字老祖宗的我們被誤傳用了又會怎樣?即便有心人士刻意散布,「鳳山駅」三字真會造成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範的「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嗎?鐵道局真是無聊!

筆者並不否定防制假新聞之舉,但也必須提醒中選會,當務之急是弄清楚什麼是假新聞,否則連網路謠言,甚至網路上看不順眼的消息都算假新聞,那就治絲益棼,愈搞愈遭了。此外,真有心防制也不是只有政府規管的「他律」一途,業者自我管理的「自律」一樣重要。而且從100學年起,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已新增「媒體識讀」單元。中選會更應該協調教育部,在其中增加辨識假新聞,勿輕信、勿散布的篇幅,這才是治本王道。

●作者: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