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呂炯昌/從關西機場封閉 看候選人松機遷移政見

▲每到台北市長選舉,松山機場的遷移問題就會再度被拿出來討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
▲每到台北市長選舉,松山機場的遷移問題就會再度被拿出來討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日本近期天災不斷,造成日本第二大的關西機場與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關閉,上千旅客滯留機場無法返家。但是從關西機場關閉事件中反而讓國人省思,一旦桃園國際機場遇到天候狀況不得不關閉,松山機場的「備降機場」地位是否將更加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4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都是一開始支持松山機場遷移,但是現在則是認為不應馬上遷移,必須等到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完工後才有可能。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支持松機遷移,改建成中央公園;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則是認為松機遷離後,可以改建成社會住宅。

但是上述候選人卻都未顧慮到民航專業考量。根據飛航作業管理規則,所謂的「備降機場」(Alternate Airport)是指「列於飛航計畫中以備擬降落機場不能降落而改降之機場」,也是航空公司簽派員在填寫飛行計畫時必填欄位。備用機場的基本條件必須符合臨時或緊急落地時之標準。

桃園國際機場的備降機場包括台中清泉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與松山機場,一旦將松山機場廢除後,萬一桃園機場遇上濃霧或其他天候因素無法降落,班機只能降落台中或高雄的機場,旅客必須再大費周章搭車回到北部,相當不方便。另外,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坦承,台中機場雖然列為桃園機場的航班備降機場,但是硬體設施卻無法支援,只是徒具虛名而已。

松山機場除了是桃園機場的備降機場外,也是離島病患後送北部的專用機場,目前衛福部已將醫療後送外包給民間業者,金門與馬祖由固定翼機後送,澎湖地區由直升機後送本島。今年8月23日筆者前往金門採訪時目睹了金門病患後送,噴射機從金門尚義機場飛至松山機場所花時間不到1個小時,如果以後要降至桃園機場,後送病患必須再多花一個小時由救護車轉診至北市的醫院,將多花一倍時間,對離島民眾不公平。

飛特立航空從金門後送病患至松山機場。(圖/記者呂炯昌攝) 飛特立航空噴射機從金門後送病患至松山機場。(圖/記者呂炯昌攝)

松山機場同時也是軍民合用機場,也可作為軍機備降機場,以現行台澎防衛作戰模式,大台北地區部署有能攔截彈道飛彈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萬一兩岸開戰,松山機場有可能不被第一擊就摧毀,空軍戰機可以在松山機場降落進行油彈補給。

相較於南台灣一堆蚊子機場,松山機場能夠分工處理國內外民航班機起降的空中交通流量機能,可作為天候不佳,或是飛安事故關閉時的軍、民用航空器備降場,若為開發土地用途而關閉松山機場實屬不智之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