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iPhone XS長這樣!Intel取代高通、三星零組件

 ▲拆解 iPhone XS,紅色區塊為東芝(Toshiba) 閃存;橙色為蘋果(Apple)音頻編解碼器;黃色為賽普拉斯(Cypress)CPD2 USB 快充 IC;綠色為恩智浦(NXP)CBTL1612 顯示端口多路覆用器;藍色為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61280 電池直流轉換器 。(圖/翻攝網路)
▲拆解 iPhone XS,紅色區塊為東芝(Toshiba) 閃存;橙色為蘋果(Apple)音頻編解碼器;黃色為賽普拉斯(Cypress)CPD2 USB 快充 IC;綠色為恩智浦(NXP)CBTL1612 顯示端口多路覆用器;藍色為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61280 電池直流轉換器 。(圖/翻攝網路)

記者易皓瑜 / 綜合報導

隨新 iPhone 上週上市,相關實測文也相繼出籠。其中外媒拆解蘋果新機 iPhone XS 檢視其中採用的零件,意外發現過去蘋果採用的高通晶片與相關零組件全部消失,包括調制調解器、基帶、 RF 收發器甚至傳感器,全非由高通製成。然而這並不令人感到特別意外,自今( 2018 )年初,雙方因專利之爭陷入激烈纏訟,高通多年來一直做為蘋果公司的零組件供應商,早在 2018 年中即表示,蘋果計畫在其下一代 iPhone 中單獨使用「競爭對手」的調製解調器,而今證明當時傳聞所言非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修公司 iFixit 和晶片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將 iPhone XS 和 Xs Max 等新機進行拆解,發現蘋果最新 iPhone 改採包括英特爾和東芝等公司所製造的組件,同時硬體規格較 iPhone X 版本仍有些許升級。 儘管每年蘋果都會公佈一份供應商名單,卻未透露是由哪些公司製造哪些組件,且相關供應商也被要求噤聲。因此拆解 iPhone 成了唯一確定手機中零組件的方法。不過分析師仍表示,蘋果有時會使用多個供應商所提供的零組件,因此在不同 iPhone 中可能採用的零組件不一定相同。 

▲iPhone XS 系列仍然採用堆疊式主板,但可以說明的是, A12 仿生晶片發揮功效,在長時間玩大型遊戲時再也沒有了 iPhone X 身上發燙的感覺。(圖/翻攝網路)

據 iFixit 的研究,最新的 iPhone Xs 和 Xs Max 使用 Intel 的調製解調器和通信晶片,取代前代所使用的高通。同時其 DRAM 和 NAND 內存晶片由美光科技和東芝所供應,而非早前拆解 iPhone 7 時發現由三星製造的 DRAM 晶片。  

另一方面,TechInsights 分析了 256GB 的存儲容量 iPhone Xs Max ,顯示其 DRAM 來自 Micron ,而 NAND 內存來自於 SanDisk ,其中 SanDisk 是由 Western Digital Corp. 所擁有,並且協同東芝合作供應 NAND 晶片。  

▲iPhone XS 採用了單體式的 L 型電池,而 iPhone XS Max 則與上一代 iPhone X 相同仍為分體式。前者各個角度採用了內凹的設計來避免可能的碰撞擠壓而造成危險。(圖/翻攝網路)

過去 T​​echInsights 曾發現蘋果在同款手機中使用了不同的 DRAM 和 NAND 供應商。其原因為蘋果與三星處於競爭關係,因此希望盡可能地減少對單一廠商的依賴。因此我們可見其採用東芝 NAND 閃存、 Micron 的 DRAM 。 TechInsights 副總裁 Jim Morrison 表示,原 iPhone Xs Max 中由 Dialog 半導體提供的一款晶片已經被蘋果替換為自家生產的晶片,然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也適用於 iPhone XS 。今年五月, Dialog 稱蘋果縮減其訂單。 

此外,透過拆解新 iPhone 亦發現,其他零組件供應商包括 Skyworks Solutions 、 Broadcom 、 Murata 、 NXP Semiconductors 、 Cypress Semiconductor 、 Texas Instruments 與 STMicroelectronics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