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府採購LED路燈一盞一萬元 黃敏惠質疑是全台最貴

▲黃敏惠拿出計算機要算市府採購LED路燈是否合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黃敏惠拿出計算機要算市府採購LED路燈是否合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記者吳晉輝、郭政隆/嘉義報導

針對嘉義市府採購LED路燈乙案,前市長黃敏惠提出質疑並召開記者會,黃敏惠拿出計算機說,有聽過和手機廠商綁10年合約嗎? 只為多5年保固,讓一盞燈的價格超過多一倍!沒考慮LED的光衰問題,真的比較省嗎?擔任嘉義市長就要幫市民守住荷包,不要黑白亂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燈一盞一萬元 黃敏惠質疑是全臺灣最貴
▲出席記者會的張秀華、傅大偉、張敏琪及鄭光宏議員分別對市府LED路燈採購案表示關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出席記者會的張秀華、傅大偉、張敏琪及鄭光宏議員也分別對該LED路燈採購案分別表示關心;張秀華議員說,市民關心一個簡單的問題就是一盞5000元的LED路燈,買3萬盞是1.5億,市政府花了3億元去買,買到的真的比較好嗎?傅大偉議員也說,採購案中,市府的評審委員竟選了有瑕疵的那家非上市公司,讓他覺得非常不合理;張敏琪議員則表示,議員要調評選過程影音紀錄時,涂市長卻說沒有錄音錄影。

黃敏惠質疑表示,5家投標廠商中有4家上市、1家非上市公司,市府評審委員竟選了有瑕疵的那家非上市公司;再者因為得標業者的商譽有疑慮,在台中市議員爆料得標廠商賀喜公司已經拿了1,800萬元「買門票」了,甚至還拿出5萬元企圖賄賂議員,在此時,嘉義市爆出標給同一家廠商,史上最貴的陽春LED路燈,是否有故技重施之嫌?

黃敏惠指出,這個嘉義市LED路燈採購標案,整個過程充滿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而當議員要調評選過程影音紀錄時,涂市長卻說沒有錄音錄影?這個程序的重大瑕疵令人匪夷所思,充滿疑問,到底是在掩護什麼?該標案結果由資格最弱者得標,而市府再以保固期延長一倍的歪理,讓該廠商獲取暴利,讓嘉義市民以一盞一萬元的高價買到全臺灣最貴的路燈。因為在嘉義市政府招標的時候,LED價格狂跌,當時市場價一盞LED路燈大約4,700元,涂醒哲卻以高達每盞10,000元,三萬盞三億的價格標給有商譽疑慮的公司,理由是,這間公司承諾保固10年。延長保固一倍,價格就多一倍,那保固20年是不是每盞可以賣兩萬? 只為多5年保固,讓一盞燈的價格超過多一倍。

黃敏惠強調,科技突飛猛進,LED燈泡等電子產品,功能都是越來越齊全,價格卻越來越低。試想10年前、5年前的手機內建功能跟現在差距有多大,價格掉得有多快?如果現在有一隻手機,保固5年,售價5,000元,忽然漲價為10,000元,功能完全沒變,但是延長保固為10年。因為保固期加一倍,所以價格也要加倍,請問你要不要買?LED燈是越來越便宜,而且也有光耗問題,一盞燈就算有保固,就算10年不壞,但是光耗問題要不要考慮?一盞亮了10年的LED路燈,因為光耗問題會愈來愈暗,愈來愈吃電,多一倍價格買多一倍的保固是什麼目的?為什麼不5年後再用更便宜的價格買更新穎、功能更趕得上時代的LED路燈?

黃敏惠說,涂醒哲一直強調很划算,幫市民省了荷包,仔細算一算這個LED路燈標案到底省在哪裡?市府宣傳換LED路燈省2.7億,市府的算法是,每年可省2700萬電費,10年就是2.7億元,問題是,光買LED路燈就要3億元,省在哪裡?算帳都知要算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