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路燈採購案 嘉市府逐一澄清回應

▲市府召開記者會回應澄清,說明採購LED路燈乙案。(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市府召開記者會回應澄清,說明採購LED路燈乙案。(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記者吳晉輝、郭政隆/嘉義報導

針對嘉義市前市長黃敏惠質疑市府採購LED路燈乙案買貴了的批評,市府於午間召開記者會,並由工務處長李建賢逐一詳細說明,在這同時,涂醒哲競選總部總幹事陳茂松也回應表示,請黃敏惠先把自己擔任九年市長任內,編了多少預算用於燈具的採購、維護、保養、修繕以及人員巡查,因為路燈晦暗造成的市民不便和治安問題又有多少?請黃敏惠把帳算清楚,再作批評不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ED路燈採購案 嘉市府逐一澄清回應
▲市府工務處長李建賢針對LED路燈採購案逐一詳細說明。(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02)

市府工務處長李建賢回應說明表示,

1.賀喜公司跟台中市政府沒有任何合約,他是台中市政府LED承包廠商的下包廠商,與台中市政府沒有直接生意關係。

2.採購法沒有規定評選過程需要錄音錄影,同時,市府工務處也接受府內政風處、府外調查站調查,都有調閱文件,並且是原卷退回;工務處為了自我檢視,多次與政風處,工程會中央稽核小組、審計部嘉義審計室等合作查核,檢視結果皆為合法。層層把關,絕無不法。

3.沒有資格最弱這件事情,被公平公正公開的評選委員選出來的廠商,就是優勝者。

4.跟其他縣市採購不一樣,是非常用心、用創意規劃,真正為嘉義市提供最好的服務、並且省錢

李建賢指出,嘉義市LED採購案是非常具有創意的,不希望跟其他縣市一樣,用傳統保固觀念、用瑕疵擔保執行,不是瑕疵擔保,而是創新的「十年維護管理」,十年內只要燈不亮就是廠商的責任,嘉義市政府LED維護管理十年總計有以下服務,LED燈換裝、含燈粒, LED元件、電源供應器、散熱器、 燈具,10年保固年限,兩處入口意象的夜間光雕、電源開關箱,內部線路,路燈銘牌,漏電斷路器,螺帽等。含設立專案辦公室、倉儲管理、設備更新材料費及施工費等及路燈資訊管理系統建置及維護、電源供應器及燈具維修備品、遮光罩、轉接頭或防犯燈、每年新設路燈費用、每年遷移修復路燈費用,這些是傳統LED採購是完全無法比較的。

李建賢強調,嘉義市政府統計,十幾個縣市十幾個標案,每一盞燈價從5800-104500元,平均單價7956元,嘉義市政府用9999元採購10年全部所有的服務,而其他縣市政府用8000元就是採購到燈具;傳統採購服務的換裝與保固費用就要花到5.01億元,而嘉義市的購買照明服務只要花2.99億元,並且其中1.3億元是中央補助、由中央出,剩下的1.7億元,更是從省下的電費支應,市府不需要另外編列預算,不用另外花錢,而傳統採購10年維護保養費用是9千萬,嘉義市照明服務只要6千萬;傳統採購維護人力需要8名,嘉義市的照明服務只要4名,人事費用再省2500萬。

涂醒哲市也補充回應說,若是廠商不幸倒閉,因為三萬盞燈具已經裝好,市府市民權利完全沒有受損,同時也不會再支付廠商錢,此外,廠商尚有提供三千九百萬保證金,市府將可以利用保證金後續處理;嘉義市政府的LED十年維護管理,強調最佳的服務品質,LED路燈壞了,今天晚上不亮,明天就一定要亮,根據今年8月的統計結果,全嘉義市總計8月有154處路燈壞掉,平均每盞燈10.7小時就維護完成,比原本設定的24小時更快服務更好,涂醒哲強調,嘉義市是全台灣第一個換裝LED的城市,我們是購買照明服務,這樣的服務是行政院長都稱讚、宜蘭縣長親自打電話跟我們要標書去參考,十年節能減碳、安心照亮十年,是真正有創意、真正用心的市政建設。

涂醒哲競選總部總幹事陳茂松說,他也擔任過民意代表,非常熟悉市政府的預算編列,抓漏揭弊是他的專長,他不但教過企業管理也親自經營事業,對於財務管理相當內行,涂醒哲一來爭取中央補助換裝LED燈總經費的43%,剩下的57%運用分期付款概念,預計分十年支付,再加上每一年省下來的電費大於每一年的換燈經費,讓原來的財務壓力化解於無形,還讓市庫節約支出1000萬元,可以用來做其他建設,讓許多建設可以同時進行,涂醒哲市長的「理財王」稱號不是浪得虛名,這就是當家的真本事,有這樣的市長,難怪嘉義市可以把債務還清,讓市民無債一身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