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0歲到99歲都可玩 嘉義市共融式遊戲場啟用

▲嘉義市首座共融式遊戲場正式啟用。(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2)
▲嘉義市首座共融式遊戲場正式啟用。(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2)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過去嘉義市公園缺乏特色,嘉義市政府為此將文化公園打造成嘉義市首座共融式遊戲場,這座雲嘉南首創的共融式遊戲場今年5月11日動工後,10月11日正式啟用,其設計融入在地意象諸羅樹蛙,多樣化的共融式遊具創意又安全,0歲到99歲都可以一起玩,讓阿公阿嬤輕鬆帶孫,身心障礙朋友也能輕鬆玩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座遊戲場以諸羅樹蛙為發想的新遊戲場,廣納各界提供的創意巧思及特色,占地約2200平方公尺,包含鞦韆、滑梯、攀爬設施、玩童自行車、彈跳床、大轉盤、蛙蹼蹺蹺板、小轉杯等綜合式遊具,可玩性十足,為了落實兒童權利公園,讓具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們也能享有均等的遊戲權,並在滑梯上貼心設計長坡道供輪椅族使用,另外也設置了共融式的大轉盤、鳥巢鞦韆以及可供輪椅族使用的沙桌等,讓孩子不分你我一起同樂。

建設處公園管理科科長陳嘉麗表示,文化公園共融遊戲場以諸羅樹蛙為發想的新遊戲場,占地約2200平方公尺,共設計12個設施,分為蛙蹼滑梯區、玩童自行車、生態地景區、砂桌砂坑區、洗腳區、共融式無障礙大轉盤、頭好壯壯蛙王、彈跳床、蛙蹼翹翹板、大轉盤、小轉杯、鳥巢鞦韆等,可玩性十足,為了落實兒童權利公園,讓具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們也能享有均等的遊戲權,並在滑梯上貼心設計長坡道供輪椅族使用,而所設置的共融式的大轉盤、鳥巢鞦韆以及可供輪椅族使用的沙桌等,讓孩子不分你我一起同樂。

0歲到99歲都可玩 嘉義市共融式遊戲場啟用 ▲可供輪椅族使用的沙桌。(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2)

陳嘉麗說,其中蛙蹼滑梯區設有長坡道,滑出段長度及高度也經過特別規劃;直滑梯跟旋轉滑梯採用局部透明,讓孩子在溜滑梯同時感受光影變化,刺激感官發展。大轉盤小轉杯等旋轉設施,則可刺激孩童前庭發展,彈跳床大小朋友皆可玩,有助改進協調功能,增加統籌及敏捷性。

在今日啟用會現場上,小朋友們臉上掛著笑容,玩得有夠開心,仔細一看,所有設施都融入在地意象諸羅樹蛙,走過青蛙拱門,頭好壯壯蛙王好吸睛,翹翹板是蛙蹼形狀,綠地上還有鮮黃的大蝌蚪和大蛙蹼,處處可見創意巧思,涂醒哲市長伉儷推著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理事長張金樹等輪椅族體驗,從公園座椅一路玩到大轉盤、鳥巢鞦韆、沙桌,連滑梯也貼心設計「長坡道」,讓身心障礙兒童也能走出戶外一起玩,不再錯過遊戲的童年。

0歲到99歲都可玩 嘉義市共融式遊戲場啟用 ▲4人一起玩的蛙蹼翹翹板。(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2)

涂醒哲表示,共融式遊具老少咸宜,絕對不是罐頭玩具,設計也非常人性化、無障礙,而且每一項共融式遊具都符合CNS國家標準,遊具與遊具間的安全距離及墜落高度也通過TAF認證,可以讓小孩子快樂玩、爸媽免操心;涂市長開玩笑的說,以後來公園玩,最大的煩惱可能是不知道怎麼把孩子帶回家,因為玩到忘記時間,不想回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