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又失守 台股再大跌144點 金管會暫無穩市措施

▲台股收盤失守萬點大關。(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股收盤失守萬點大關。(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亞股走跌,台股今(15)日在電子、傳產及金融權值股熄火下,再度跌破萬點大關,盤中更一度摜破9900點,最低觸9890點、大跌155.34點,終場仍無法站回萬點,收在9901點、跌了144點,跌幅1.44%,成交量1156.29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再度信心喊話,投資人要對基本有信心,但在市場沒有過度恐慌心理之下,金管會不會有進一步穩市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美股上周五終於止跌大漲,但亞股今日未能跟著反映,其中日股跌1.87%,韓股跌0.77%左右,陸股也疲弱也跌1%以上。台股今日開盤亦跌破萬點,以9989點、下跌56.18點開出,由於電子3巨頭表現疲軟,加上金融、傳產股也熄火,台股跌幅擴大逾百點,指數一度摜破9900點,下探9890點、大跌155點。

也由於市場信心不足,台股最終仍守不住萬點,終場下跌144點、收在9901點,跌幅1.44%,下跌家數505家、上漲342家。而8大類股泥窯股跌1.86%、食品股跌0.62%、塑化股跌1.68%、紡織股跌1.72%、機電股跌1.43%、造紙股漲1.22%、營建股跌1.1%、金融股跌1.37%。

個股表現部分,電子權值股包括台積電及大立光收盤跌幅都逾2%,鴻海也跌1.95%,聯發科收盤則漲0.45%;傳產股的台塑化跌逾3%,台化及台塑也跌逾2%,南化也有1.8%;金融股的中信金跌逾2%、國泰金及第一金也有1%以上跌幅。

面對台股跌勢再起,顧立雄再度信心喊話。他說,最近是因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導致短中期資金移動,但台灣不管是現金殖利率、本益比、上市櫃公司營收及淨利都成長,出口外銷訂單表現也相當不錯,投資人信心要穩住,而目前包括美股、台股都將進入法人說明會旺季,金管會也會要求上市櫃公司說明公司狀況,並考慮是否固定彙整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的情況,並對外公布。

不過,他也強調,目前金管會關注2大重點,包括市場不要出現過度恐慌的心理及顧好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而且在這兩個情況沒有大改變之下,金管會不會有進一步穩定市場措施。

對於美中貿易摩擦是否引發金融風暴?顧立雄說,美國與中國大陸就如同兩隻大象,台灣要小心,目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不要犯錯」,金管會也會主動了解貿易摩擦對上市櫃公司的個別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