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傳加速上市 估值上看3.7兆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叫車服務業者Uber規劃上市,最快明年初首次公開募股(IPO)。華爾街銀行近期將Uber估值高標定在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比全美3大車廠合計市值還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9月向Uber提交估值建議。這類文件一般建議企業如何向潛在投資人分配股票,是正式敲定IPO承銷商的前奏。

Uber成立於2009年,擁有充裕私募資金,如今加足馬力邁向IPO,可能趕在新股發行市場正熱時提早掛牌。Uber被視為高估值新創公司上市指標,勁敵Lyft也在準備IPO,兩大叫車服務業者上市時程相仿。

Uber執行長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曾說,Uber鎖定明年下半年IPO,估值還不確定。

Uber今年8月向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募資,估值達760億美元。僅隔2個月,Uber估值便衝上1200億美元,比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Ford Motor)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CA)合計市值1122億美元還高。

報導指出,Uber不保證在預期時程內上市,投資銀行圈預設的估值也僅供參考。IPO市場冷熱分明,今年是科技業和其他新股發行旺盛的一年,Uber掛牌時情況不一定如此。

過去一年,Uber歷經連串醜聞,包括職場性騷擾、被控竊取Google母公司Alphabet商業機密、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遭逐出,柯霍斯洛夏西去年8月掌舵後極力挽回投資人、駕駛及叫車選擇愈來愈多的乘客。

摩根士丹利認為Uber估值上看1200億美元左右,高盛建議的估值略低。投銀給予的估值同時反映Uber叫車服務以外的事業潛能,並將Uber持有中國滴滴出行等新創公司股權納入考量。

投銀認為,Uber旗下餐飲外送服務UberEats估值高達200億美元。UberEats遍布全球近500座城市,今年接單金額預計達60億美元,這項延伸服務仍處於虧損,但預料能比Uber叫車事業更早轉虧為盈。

另一方面,Uber在美國的勁敵Lyft預計明年上半年上市,最近選擇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為首的IPO承銷商,估值預料將超越今年私募發行締造的151億美元。(編輯:高照芬)107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