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無媒」中台灣 中部環團號召1118反空汙大遊行

中部環團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號召中彰投雲四縣市公民,在選前超級星期天(11/18)三度在台灣「燃媒首都」台中大會師,舉行反空汙大遊行。(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7)
中部環團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號召中彰投雲四縣市公民,在選前超級星期天(11/18)三度在台灣「燃媒首都」台中大會師,舉行反空汙大遊行。(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7)

記者邱明玉、葉滕騏 / 台北報導

中部環團今(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號召中彰投雲四縣市公民,在選前超級星期天(11/18)三度在台灣「燃媒首都」台中大會師,舉行反空汙大遊行,他們並呼籲各縣市長應承諾「無媒」期程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和彰化環保聯盟等環團代表,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1118台中反空汙大遊行的主訴求「無媒中台灣」。

台健盟表示,針對全台最大的燃媒電廠,提出要求中火十部燃媒機組先後除役的時間表,期望2025年能做到無媒中火,達成無媒台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也呼籲台塑能在2025年落實麥寮電廠媒改氣的承諾,達到無媒六輕和無媒雲林的第一步。

台健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南韓總統文在寅因空汙問題,上任一周就緊急指示要求國內八處營運超過30年的老舊媒炭電廠全部停機一個月,且所有火力電廠除輪流停機,老舊發電廠也將在任期內全部除役,反觀台灣閣揆賴清德為急救台中選情,卻只想讓中火四部老舊燃媒機組,在二部燃氣機組完工後退場備用,並非除役,看不到執政黨的實質滅媒牛肉在哪裡。

中部環團呼籲,邀請中台灣公民在選前超級星期天11月18日下午一點,到台中走上街頭一起來打擊燃媒怪獸,邁向無媒中台灣的願景。

對於中部環團的訴求,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追求更好的環境,是大家一致的目標,也因此賴揆才會宣示停建深澳電廠,中火燃媒機組在燃氣機組完工後退場備用。

李俊俋說,環保團體的訴求,民進黨都了解,民進黨希望「非核、減媒、多再生能源」的目標都沒變,政府也一直朝目標前進,但台灣還是要有足夠的電,不可能燃媒都停掉,燃氣也都沒有,只有再生能源,短期內不可能這樣處理,國家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都要兼顧。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說,空汙問題涉及呼吸,關係到全民健康,新鮮空氣是人民最基本的權利,尤其國民黨也提了「反空汙」、「反深澳電廠」二公投案,兩方的理念和目標相近,國民黨團認同民間團體的訴求。他也呼籲,民眾一起來支持反空汙活動。

曾銘宗表示,黨中央規畫配合「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提案,舉辦相關系列活動,目前正在規畫當中,預計10月底、11月初就會推出,黨團會配合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