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池設太陽能板 引爆嘉義市民關切

▲黃敏惠指出,公園淨水場淨水池上的太陽能板已經裝置好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8)
▲黃敏惠指出,公園淨水場淨水池上的太陽能板已經裝置好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8)

記者吳晉輝、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前市長黃敏惠18日上午原本要發佈營造蘭潭景觀為嘉義的東方之珠:蘭潭景觀營造政見,會中突然改變話題表示,嘉義市公園淨水場淨水池上的太陽能板已暗渡陳倉裝置好了,此話題引來所有與會者關切,因為嘉義市政府在7月9日發佈新聞稿說,沒有要在蘭潭蓋太陽能板,但沒想到會移轉裝置於嘉義市民息息相關的淨水場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敏惠說,淨水池內的水,是通往家戶用水的最後一哩路,何時被悄悄地裝上太陽能板,我們都不知道,「涂醒哲市長你在幹什麼?只在那邊假情假意地說反對,暗渡陳倉的讓太陽能板裝進我們的淨水池,罔顧市民飲水安全,這是一個地方父母官的作為嗎?」,對於台電有意在蘭潭及仁義潭風景區裝設太陽能板一案,黃敏惠表示,堅決反對蘭潭風景區裝設太陽能板。

淨水池設太陽能板 引爆嘉義市民關切 ▲黃敏惠陣營堅決反對蘭潭風景區、淨水場裝設太陽能板。(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18)

與會的鄭光宏議員要求淨水廠的太陽能板在一個月內拆除,他質疑副市長張惠博還說「要信賴專業、理性溝通」,但到現在快半年了,市府有專業的數據嗎?有跟議會、議員、媒體、市民溝通嗎?看不到市府的專業,也感受不到市府理性的溝通,而且口是心非、在背地裡、在淨水廠已經裝上了太陽能板,為了800多戶的用電,犧牲27萬市民的民生用水,值得嗎?鄭光宏並強調,這不是政治口水,我們要民生用水。

黃敏惠表示,看看涂醒哲怎麼做,明明知道是嘉義人很重視的議題,也親口承諾不支持,卻暗渡陳倉讓工程持續進行,甚至公園淨水場淨水池上的太陽能板已經裝置好了,蘭潭水庫的太陽能板是不是也要動工了?這是涂的行政傲慢,無視地方民意,最不會跟民眾溝通的政府,發展至今,沒有說明會,這麼重要的事不該跟大眾公布?不用主動關心?怎麼可能不知情?不主動關心、假裝不知情,能撇清責任嗎?難道要放任太陽能板架在蘭潭水庫上嗎?

蕭淑麗議長曾於7月16日針對台電擬在蘭潭建置太陽能板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蕭淑麗表示,此項罔顧市民健康的計畫在她的嚴正阻止下得以暫緩執行,無奈涂市長一意孤行,竟然瞞天過海與自來水公司暗渡陳倉,市政府同意自來水公司以「免雜項執照」申請通過,更可惡的是偷偷摸摸瞞著議會與市民,已經建置完成在淨水池上方加蓋太陽能板,無視人民的憤怒,淨水池上方裝設太陽能板,嘉義市政府與自來水廠,無視嘉義市民飲用水的安全,做法非常可惡,蕭淑麗也向涂市府高喊捍衛嘉義市民飲用水安全、政府如此草率行事,難道要全嘉義市民一起喝毒水嗎?

嘉義公園淨水場設置太陽光電發電標租案,由博斯太陽能公司取得,面積0.8公頃,有關設置太陽能板一事,嘉義市府也於18日下午回應表示,清水池上的太陽能板其設置型式為屋頂型、共968.19瓩,係於封閉清水池(密閉水池;鋼筋混凝構造物)上方架設設置,並無與水體接觸故無污染水體問題,本案與蘭潭水域型太陽能案亦完全無關,太陽能板大部分情況不需要經常清潔,因為大多數地區都有足夠的降雨來清潔面板,塵土飛揚的地區才需要適時清潔,清潔時可用清水沖洗,無需使用清潔劑,故亦無污染問題。

針對蘭潭水庫設置水域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一案,市府重申,在兼顧能源發展、水庫功能與環境景觀考量下,市府始終持著審慎嚴謹態度與水利署、能源局、台電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共同研商評估,在不影響景觀、水質及取得民眾支持下才有其設置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