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監控系統每日異常2,000次!學者:不適合還硬用

▲台鐵趕工修復普悠瑪列車翻覆現場。(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0.23)
▲台鐵趕工修復普悠瑪列車翻覆現場。(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0.23)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多人死傷,台鐵先前在委員會質詢中提到,司機超速與擅自關閉行車安全系統ATP為釀禍主因。引發立委質疑,認為ATP明明在2010年時就說已經全面遠端監控,為何還是無法得知當時情形?對此台鐵發出聲明稿說明,表示ATP每日都會出現信號異常的情況,且高達2,000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鐵的聲明中提到,2010年5月時完成架構遠端監控系統,而目前已經完成779套,但在2013年交車的普悠瑪車上去沒有設置,目前原因仍然不明。

而ATP遠端監控系統到底有沒有用呢?台鐵說明表示,系統使用時有假訊號過多之情形,甚至每天有高達2,000次的假訊號,在車輛出入庫測試、現場檢修測或到站換端駕駛時,調度員都會收到訊息,導致判讀ATP是否異常變得十分困難。

對此,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提到,每天出現大量的信號異常絕對不是正常情形,代表系統精準與正確性都十分低。

而在此次的普悠瑪事件上,他認為或許與台鐵的採購有十分大的關係,發現遠端監控系統買了之後不適合、不好用,但卻無法向社會大眾說出,其他車輛只好硬著頭皮用。

這麼多的信號異常,台鐵卻到出事之後才發表,是否罔顧來往花東旅客的生命安全?旅客是否還願意搭乘呢?

搭乘普悠瑪往返台北與花蓮的許小姐提到,其實常搭乘普悠瑪的民眾都知道,列車走走停停是普悠瑪的常態,並不是單一事件,但當時並不知道是否故障,只以為是列車錯車等等的調度問題。

她提到,由於普悠瑪與太魯閣號是最快抵達的方式,大概只要2小時就能抵達,最經濟實惠,還是大家的交通首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