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食藥安全在我嘉 有效提高民眾認知率

▲嘉義市衛生局於市府舉行食藥安全在我嘉成果發表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29)
▲嘉義市衛生局於市府舉行食藥安全在我嘉成果發表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0.29)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報導

台灣健保普及,再加上各地藥局林立,藥品取得極為簡易,而今網路資訊發達,許多用藥資訊或許都可以隨時查詢,但資訊的正確與否,民眾卻無法判斷,因此嘉義市衛生局與藥師公會針對拒絕藥物濫用之危害、用藥安全及食品安全等主題,自6月起前進社區,進行23場「食藥安全在我嘉」宣導活動,以及2場學生體驗營活動,並於29日於市府舉行成果發表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除成果展示外,也設置宣導攤位,藥師公會並於報告社區宣導成果中指出,今年度「食藥安全在我嘉」社區宣導共進行23場,共有2735人次參加;2場學生體驗營活動共有202人次參加;宣導影片共計達15000觀看人次;以嘉義市人口來說,估計每90人有一人參加過宣導,每18人有一人觀看過宣導影片。

藥師公會也說明,今年「食藥安全在我嘉」除了透過互動式問答增加市民朋友的食藥安全知識,也自行製作「花假少年轉大人」等影片,透過生動活潑的內容,教導民眾正確的藥物安全知識,推廣食藥安全教育,讓艱澀的知識更加易懂,也提高民眾參與度;此外,社區宣導活動也提供民眾藥物諮詢服務。

嘉義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煌銘也於會中致詞表示,該公會很久以前就跟衛生局合作,在社區提供諮商,這次「食藥安全在我嘉」計畫是第一次由該公會自己完成的計畫,這次參加人次也超過預期目標很多,基於服務民眾,民眾來跟公會申請的公會都會接受;陳煌銘也強調計劃永續性,也就是說,藥局是在地的,希望民眾之後有問題都可以請教藥局藥師,不會因為計畫結束就斷掉。

為瞭解宣導效果,藥師公會針對參與宣導的對象進行問卷調查以及知能測驗,結果發現,宣導後民眾對於合法藥品及毒品的認識都提升將近三成,而對於藥品保存地點、服藥方法及預防食物中毒的認知也都有近一成的增加,民眾的整體滿意度更高達98%以上,由此可見,經由專業藥師面對面的宣導活動,可有效提高民眾的食藥安全認知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