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捍衛在任建設:功勞不要只給現任者

▲嘉義巿重大建設都是一任一任接棒累積而來,黃敏惠捍衛在任推動建設的付出,而不是最後收割者的功勞而已。(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0.30)
▲嘉義巿重大建設都是一任一任接棒累積而來,黃敏惠捍衛在任推動建設的付出,而不是最後收割者的功勞而已。(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0.30)

記者郭政隆 邱嘉琪/嘉義報導

國民黨嘉義巿長候選人黃敏惠30日召開「延續與延宕」記者會,針對鐵路高架化、東區運動中心、火車站前廣場及嘉義巿立美術館等重大建設,細數每項都有自己推動建設的足跡,而不是在誰的手頭上完成,功勞就算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嘉義市重大基礎建設,黃敏惠說,「重大市政的延續,有諸多前人的努力,才有涂醒哲今日的政績」。

黃敏惠提到市長涂醒哲說鐵路高架化延宕28年,這根本忽略重大基礎建設動工前需要進行可行性評估,中央與地方預算分配等繁複的行政程序,以確保建設品質。早在83年巿長張文英,已經完成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92年,民進黨籍巿長陳麗貞提案訴求經費縮減之鐵路高架化改建方式。黃敏惠於95年提出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奉行政院核定。100年辦理土地開發及財務規劃修正綜合規劃報告。103年拜會行政院江宜樺院長爭取最大補助,黃敏惠並堅持嘉義市政府比照其他縣市必須零負擔。

黃敏惠再說東區運動中心,市長涂醒哲說,「突破6年延宕-嘉義市國民運動中心」。事實勝於雄辯,黃敏惠爭取經費完成規劃設計及營運廠商的遴選,早在100年度於教育部體育署爭取3億919萬8077元經費,用以推動興建東區運動中心。黃敏惠指出,「東區運動中心與其他公共工程有些不同,一是採用統包的方式,一是採用OT模式,依中央要求先找到日後的營運產商再進行興建,以免落成後成為蚊子館。」在民國100年獲體委會核定,103年5月完成統包工程專案管理技術服務案。預計105年完工,即可由OT廠商接手營運。

還有涂醒哲說「突破4年延宕-嘉義車站站前廣場」,黃敏惠表示,為了解決站前的交通問題,於95年啟動「嘉義市設置客運交通轉運中心計畫」。選定台鐵嘉義後車站廣場,投入2億5,700萬元,設立客運交通轉運中心,站體共設14席客運巴士月台,提供國道客運、公車客運、市區公車及BRT等大眾運輸系統進駐設點,於民國100年啟用,成為雲嘉南最大的交通轉運中心。可惜嘉義縣公車處不願配合遷站,在黃敏惠和議會共同努力之下,多次與嘉義縣公車處協商,協商未果,為守護市民權益不畏懼與嘉義縣公車處訴訟,於102年10月,由嘉義地方法院判決市府勝訴,黃敏惠經過市議會大力支持經過司法判決勝訴取回縣公車處土地,要求嘉義縣公車處將土地歸還,方能取得土地的完整性,為日後站前廣場整建,弭平所有阻礙。

黃敏惠指涂醒哲重大基礎建設只是延續巿政外,在嘉義市立美術館部份「黃規涂不隨」延宕三年又回到原點,黃敏惠說,在其任內2012年開始籌建,2014年選定舊菸酒公賣局為預定地,2015年涂醒哲上任後發生另外選址風波,最後仍回到原址舊菸酒公賣局。延宕至2016年才完成改建工程設計,2018年3月開工動土,預計2019年完工。

記者會與會的市議員張秀華指出,市政是有延續性的,黃敏惠將市政建設一直做到卸任,這是成熟的民主政治。傅大偉議員指出,鐵路高架化當時在議會中討論他最清楚,如果工程要市政府自費,不會等到現在,因為黃敏惠堅持嘉義市政府比照其他縣市必須零負擔,而涂醒哲還慷市民之慨付了38.8億元,占了市府總預算三分之一。是為了不希望債留子孫,所以希望市府爭取全額中央補助,所以他可以證明鐵路高架化的工程絕不是延宕。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