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晉婷守護孩童 五股小夜光天使專班10年不間斷

▲新北市政顧問張晉婷關懷學童,每月也撥出1至2日帶著創意手作教材與同學一起成長。(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1.01)
▲新北市政顧問張晉婷關懷學童,每月也撥出1至2日帶著創意手作教材與同學一起成長。(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1.01)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婦幼議題儼然成為地方政府施政的主軸,教育部與新北市政府從2008年起,針對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的學童,開辦免費的延長課後照顧-夜光天使專班;其中五股國小是少數開辦至今不間斷的國小,幕後的推手就是新北市政顧問張晉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晉婷表示,自己是外省第二代,21歲嫁來五股,過去擔任民代的期間,發現五股、泰山因年輕人的外移及地理區域因素,許多市府提供的婦幼福利服務無法達到一定規模,而難以爭取就地設點服務,就算委辦給民間的團體,也因業者考量利潤不足而興致缺缺;因此,當教育部推動夜光天使的專案時,就積極鼓勵五股國小爭取並協力促成,就算沒擔任民代後,也將經費不足的部分補足。

張晉婷說,受限於家庭環境,有些學童在還沒進入夜光天使專班前,下課後經常在外遊蕩,甚至部分學童有學習上的落差,夜光天使專班的目的,並不在強調學習成果的提升,而是從根本的建立學生的自信心,一旦自信心建立後,就可發現小朋友在校的人際關係變好,甚至課業成就也逐步成長;此外,五股國中更是新北市第一個開辦的國中,去年更有專班的學生考上知名高中。

張晉婷指出,夜光天使專班因為五股國中、小的成功案例,成為新北市成功推動的典範,各國中開始陸續設立夜光天使專班,其實專班每年的經費約50萬元,未來擔任議員後,會要求市府全面評估需求並加強設立,除現有的師資外,更希望能加入對教育有興趣的大學生;此外,秉持「為了五股、為了孩子」的信念,她自己每月也撥出1至2日帶著創意手作教材與同學一起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