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濕、不髒、不臭 嘉市推廣公廁認養、認證

▲台灣中油配合嘉義市環保局推動公部門列管公廁認養。(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9.)
▲台灣中油配合嘉義市環保局推動公部門列管公廁認養。(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9.)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公共廁所是城市基礎公共設施的一環,為民眾提供便利的需求,因此潔淨品質為重要要求之一,不僅考驗管理單位的清潔維護能力,也需要民眾秉持愛惜使用的態度為下一位使用者著想,嘉義市環保局持續推動公廁認養工作以及輔導公廁管理單位參與考核評鑑工作,期待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結合,以實際行動共同參與公共設施維護,進而達到雙贏的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嘉義營運處、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及該市9個環保志工小隊等企業團體配合嘉義市環保局推動公部門列管公廁認養工作,共計認養67座公廁,同時又響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公廁管理單位自主改善並提升公廁潔淨管理,由臺灣鐵路管理局嘉義車站及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管理單位維護的11座公廁,配合嘉義市環境保護局特優考核評鑑,已通過公廁特優場所認證。

不濕、不髒、不臭 嘉市推廣公廁認養、認證 ▲企業團體協力塑造公廁「不濕」、「不髒」、「不臭」。(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9)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孫意惇表示,公廁認養的方式多元,包括提供清掃器具與衛生耗材、廁間管線疏通、修繕、清掃維護及定期巡檢等方式,該局目前列管公部門公廁197座,107年度已媒合台灣中油認養蘭潭水庫、嘉義樹木園、嘉義文創園區等5處,共計31座公廁,將提供超過1千6百瓶環保浴廁清潔劑供公廁管理單位使用,由達和環保公司與環保志工小隊認養36座廁所,以人力協助定期巡檢公廁,若發現公廁髒污則立即通報公廁管理單位派員維護,透過企業團體協力達成如廁新文化指標,共同塑造公廁「不濕」、「不髒」、「不臭」。

台灣中油嘉義營業處顧清塗處長表示,透過公廁認養活動彰顯企業回饋社會精神,同時促進中油品牌推廣與產品體驗,達到雙贏的目的,明年將會持續參與推動認養工作。

不濕、不髒、不臭 嘉市推廣公廁認養、認證 ▲嘉義市環境保護局的公廁特優場所認證標誌。(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9)

孫意惇指出,由環保署訂定之推動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制度結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評比、認養及自主維護等,以提升公廁潔淨品質,並給予通過考核評鑑的公廁管理單位榮譽認證,表揚其努力成果;該局輔導公廁特優場所認證,首推交通場站、觀光景點及人潮較多的列管公廁進行輔導及考核評鑑,未來也將繼續輔導有意願參與自主管理及配合衛生紙丟馬桶之公廁管理單位參與考核評鑑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