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導演畢贛靠「周星馳」啟蒙 最愛《武狀元蘇乞兒》

▲《地球最後的夜晚》藏導演畢贛的童年往事。(圖/甲上,2018.11.15)
▲《地球最後的夜晚》藏導演畢贛的童年往事。(圖/甲上,2018.11.15)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曾以《路邊野餐》榮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以最新自編自導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角逐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畢贛,坦言自己曾開過婚攝工作室,一個月只有約600人民幣的收入,苦撐了一年後倒閉,卻也因此拍出了首部電影《路邊野餐》,更獲得全球各大影展一片好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家鄉的人很喜歡和他聊電影,畢贛幽默表示:「以前他們總以為我都宅在房裡沒有好好工作,但他們現在可能發現,之前的25年都把我想錯了。」

▲《地球最後的夜晚》藏導演畢贛童年往事,3D長鏡頭是為了拍出「記憶」。(圖/甲上,2018.11.15) ▲《地球最後的夜晚》藏導演畢贛童年往事,3D長鏡頭是為了拍出「記憶」。(圖/甲上,2018.11.15)


而這次他帶來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獨特風格如夢似幻,就連畢贛自己在拍攝當下也有些困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他認為這部電影本就不易理解,但台灣觀眾的反應讓他很意外,他說:「台灣的觀眾反饋非常好,很多人被電影中的情感所感動。」

此外,畢贛的啟蒙電影也出乎人意料之外,他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周星馳的作品,因此非常喜歡星爺,印象最深的電影是《武狀元蘇乞兒》,當被問及會不會拍攝無厘頭喜劇,畢贛妙回怕大家會不習慣。不過他透露之後想嘗試拍IMAX電影,讓他獨特的電影魅力持續發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