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巧遇!台灣黑熊驚逃 巡山員也拔腿狂奔

▲嘉義林管處巡山員發現的保育動物-台灣黑熊。(圖/嘉義林管處提供,2018.11.20)
▲嘉義林管處巡山員發現的保育動物-台灣黑熊。(圖/嘉義林管處提供,2018.11.20)

記者 鍾 聲 /嘉義報導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2名巡山員,昨(19)日中午11時許,執行徒步巡視到在海拔2,100公尺的楠梓仙溪流域時,右前方4公尺外的一株狹葉高山櫟樹上,忽然跳下一團黑色的龐然大物,巡山員被突發狀況驚嚇,回頭就拔腿狂奔,「嚇得心臟幾乎從口中跳出」巡山員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巡山員表示,當時以百米衝刺的速度拔腿就狂奔,估計當時腎上腺素破表,等到定下神回頭一看,才知是1隻壯碩的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那隻台灣黑熊也被突來的2名巡山員嚇得跳下溪谷,爬上對面崩塌地,急忙奔逃離去,這過程被驚魂甫定的巡山員以相機,紀錄下台灣黑熊涉溪、爬上陡坡的珍貴鏡頭。

2名專業的巡山員目視毛色烏黑亮麗的「黑熊」,研判重量至少150公斤,是隻健康的成年黑熊,再回頭檢視那棵台灣黑熊棲息的樹,樹幹上有多處黑熊留下的很深的3爪痕,在離地約8公尺處,發現有2處以枝葉編造的熊窩。

猜測那隻黑熊在樹上度過安穩的夜晚,狹葉高山櫟的果實就是黑熊唾手可得的美味,如此特殊的巧遇,讓負「野生動物調查紀錄」任務的巡山員,在巡視紀錄上有很好的題材可以詳細記載,做為保育的參酌資料。

林管處表示,從新中橫塔塔加開始到玉山山脈,面積廣達27,305公頃,經常出現台灣山羌、台灣山羊、水鹿、山豬等大型哺乳類動物。至於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通常是人跡罕至的深山地區。

台灣黑熊的個體稀少,巡山員們20多年來,從未如此近距離與台灣黑熊接觸。林管處說,在山上幸遇台灣黑熊時,仍應保持距離、迅速離開,把大自然的家留給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