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CEO孟晚舟被捕 陸外交部要求加國立即放人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拘押,美國隨後提出引渡要求,據報涉及華為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中國大陸外交部、駐加拿大大使館事後發聲明表示強烈抗議,更分別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今日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回應了一系列有關華為公司CEO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押的問題。他強調,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美兩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席間有記者問及中方政府的評論和看法,耿爽表示,中國大陸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且明確的。「另外,據我瞭解,華為公司已經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耿爽進一步回應。

而華為的總部所在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亦在今天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傳出後,華為集團也緊急發出聲明,內容雖表示公司不明白孟晚舟為何出事,但也意有所指的強調自家集團,絕對沒有違反歐美各國與國際社會的「制裁法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