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診斷新利器 預防病患心肌梗塞

▲鄧欣一醫師說明心血管光斷層掃描儀,可以更精確施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
▲鄧欣一醫師說明心血管光斷層掃描儀,可以更精確施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目前各醫院主流心導管機就像傳統映像管電視機,解析度已經到達極限無法滿足目心血管疾病心導管術的高解析度要求,而簡稱OCT的最新型3D光學同調電腦斷層掃描儀,又稱心血管光斷層掃描儀,其不但能精準協助病人冠狀動脈疾病之診斷治療,更能填補目前主流心導管儀器設備功能之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榮嘉義分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呈14日以一名中榮嘉義分院員工為例表示,該名員工罹患非典型心肌梗塞,胸悶數日卻無法以傳統抽血、心電圖、超音波及心導管機造影做出診斷,後來靠這台耗資八百萬、新引進的OCT機器,成功找到病人血管內的急性血栓栓塞,並緊急置放冠狀動脈支架,解除病患隨時可能嚴重心肌梗塞的未爆彈。

心血管診斷新利器 預解病患心肌梗塞 ▲中榮嘉義分院罹患非典型心肌梗塞員工(左2)感謝心臟血管團隊解除他的病症,(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

嘉義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鄧欣一則表示,這台機器除了比傳統心導管機高出100倍解析度外,其還有3D功能可讓傳統二維平面心導管手術變成3D立體成像心導管術,讓醫師在執行心導管手術時,可以更精確細膩的施行治療,並且也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嘉榮心臟內科的內科部主任劉尊睿醫師特別指出,中榮嘉義分院的心臟血管照護已經具備重度急救能力,並且引進多項醫學中心等級配備及技術,例如:噴射式血栓去除系統及鑽石研磨系統,與中榮總院的心血管中心並駕齊驅。而中榮嘉義分院的心臟血管團隊,也獲得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氣球擴張術之國家品質SNQ認證,無論是軟硬體上都具備一流的診斷醫療水準,希望能夠造福雲嘉地區鄉親,免於南北奔波之苦。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院長李世強強調,該院依循醫學中心模式於民國100年9月結合心臟內、外科專家成立心臟血管中心,為提升雲嘉地區民眾的健康而努力,心臟血管外科,素來以精進的手術技術聞名,並以多項心臟手術技術領先中南部地區各家醫學中心,例如達文西微創手術、無縫線瓣膜置換手術、心房顫動迷宮手術、…等等,而中榮總院也特別關注雲嘉地區的醫療品質與服務,期待未來嘉義分院的心臟血管中心,是雲嘉地區頂尖及民眾能信賴的醫療團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