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還稅「愚」民? 看看「他們」怎麼與民同享

▲「還稅於民」本該是全民同歡,為何蔡政府「立意良善」的還稅構想會不被輿論認同? (圖 / 翻攝自網路)
▲「還稅於民」本該是全民同歡,為何蔡政府「立意良善」的還稅構想會不被輿論認同? (圖 / 翻攝自網路)

記者吳文勝 / 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在新年談話提及除了加薪和減稅之外, 2019 年要更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政府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因此政府將和經濟弱勢與低薪者分享 400 億元的「經濟紅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突然「還稅於民」的宣示,很多民眾並不買單,甚至批評這是 2020 大選前的政策買票。相較於蔡英文的「假好心」,其他地區的「還稅」措施倒是行之有年,像是澳門因為博奕收入就連續 12 年發錢,去年 (2018年) 金額更加碼至10,000 澳門幣(新台幣 3 萬 8222 元 );又連同養老金、低收入補貼、書簿津貼等的經濟補貼和成果分享,澳門政府支出約 187.47 澳門幣(約 719 億新台幣)。

▲澳門因為博奕收入連續12年向民眾發錢,去年 (2018年) 金額更加碼至10,000澳門幣(新台幣3萬8222元)。 (圖 / 翻攝自網路) ▲澳門因為博奕收入連續12年向民眾發錢,去年 (2018年) 金額更加碼至10,000澳門幣(新台幣3萬8222元)。 (圖 / 翻攝自網路)

澳門幾乎年年有「現金分享計劃」,自 2008 年起,澳門當局因博奕稅收「還稅於民」,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另有各項短期或長期性津貼。 2018 年每名澳門永久居民獲發 10,000 元澳門幣,非永久性居民則發放 6000 元澳門幣。

而香港政府也曾在去年中 ( 2018 年) 向符合條件的港人派發港幣 4000 元(約新台幣 1 萬 4858 元),讓更多人受惠於政府龐大盈餘。

▲香港財政司去年加碼發放4000元現金津貼,約有280萬人受惠。(圖 / 翻攝自網路) ▲香港財政司去年加碼發放4000元現金津貼,約有280萬人受惠。(圖 / 翻攝自網路)

香港財政司去年加碼向 18 歲以上、無收入或低收入人士發放 4000 元現金津貼。此外,領取者還必須持有香港身分證、沒有房地產等,約有 280 萬人受惠。

此外,在北京 2018 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 5785.9 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6.5% ,圓滿完成年度目標,因此為落實大陸中央「減稅降費」的政策,並減輕企業社會負擔,全年減稅降費約 400 億元,其中地方級減稅1187.8 億元。

「還稅於民」本該是全民同歡、與民共享,為何蔡政府「立意良善」的還稅構想會不被輿論認同?網民甚至質疑政府憑什麼這樣胡搞?不是因為政府沒錢才要年改嗎?看來這個「還稅」政策就像六月的芥菜—樣,假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