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雲豹甲車搭配105公厘砲 火力會不夠嗎?

▲日本陸上自衛隊16式機動戰鬥車。(圖/陸上自衛隊)
▲日本陸上自衛隊16式機動戰鬥車。(圖/陸上自衛隊)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國防部今年編列預算研發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但是遭在野黨立委質疑國軍現役105公厘的戰車砲都無法擊穿共軍新式戰車裝甲,因而認為研發不合用。事實上,輪型甲車搭配105公厘砲正是主流,許多國家都採購105公厘砲輪型甲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傳統履帶驅動車輛比較,輪型甲車具有機動性、能在一般道路上快速部署,甚至有些輪型甲車還能透過運輸機空運,而且生產與後勤成本較履帶甲車便宜。當然為了維持機動性,輪型甲車的裝甲較為薄弱,大多僅能抵擋大口徑機槍攻擊,自然不會被拿來與主力戰車硬碰硬。

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上自衛隊16式機動戰鬥車由三菱重工承造,重26噸,採8輪驅動,主要武裝為一門105公厘砲與2挺機槍,16式機動戰鬥車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續航力800公里。日本陸上自衛隊指出,16式機動戰鬥車具有優越的機動性,能夠在行進間射擊,摧毀敵方輕型裝甲車。

16式機動戰鬥車在2008年開始研發、2016年開始量產,日本陸上自衛隊共採購66輛。陸上自衛隊之所以選用105公厘砲,主要是為了和74式戰車砲彈共用,可以裝填自衛隊現役93式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APFSDS ),可射穿500公厘厚的裝甲。

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的C-2運輸機能夠搭載1輛16式機動戰鬥車進行部署,在奪島作戰中,16式機動戰鬥車的機動優勢更有利於主力戰車。

瑞士食人魚甲車

自1976年量產以來,瑞士摩瓦哥公司( MOWAG )生產的食人魚輪型甲車已有超過16個國家採用,成為西方國家最暢銷的輪型甲車之一,生產數量超過5000輛。食人魚甲車目前已發展到第五代。食人魚五型( Piranha V )甲車重17噸,可由C-130與A400M運輸機進行空運,配備之武裝範圍相當廣泛,從12.7公厘機槍到105公厘都有,因此可作為裝甲運兵車、步兵戰鬥車、裝甲指揮車甚至驅逐戰車使用。

食人魚五型甲車可以說是食人魚8輪甲車的終極版本,能夠外掛裝甲提升防護,防護力達到北約標準的第4級,可抵擋14.5公厘口徑穿甲彈射擊,或是155公厘口徑榴彈爆炸破片殺傷力。第五代食人魚也可在車頂加裝主動防護系統,由4具雷達偵測器和2具榴彈發射器所組成,以全方位攔截來襲的火箭推進榴彈(RPG)或反裝甲飛彈。

▲食人魚8輪甲車。(圖/翻攝自通用動力) ▲食人魚8輪甲車。(圖/翻攝自通用動力)

史崔克裝甲車

美軍現役的史崔克( Stryker )輪型甲車以食人魚8輪甲車為基礎研發,設計概念是能夠以多架C-130運輸機將史崔克戰鬥旅空運投射到前線,全旅級戰鬥隊以悍馬車和史崔克為移動載具,直接開下飛機後就能作戰。

史崔克甲車裝甲能抵擋14.5公厘口徑武器的射擊,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部署大量史崔克甲車,並加掛中空的「鳥籠裝甲」以防禦火箭推進榴彈的伏擊。美軍採購史崔克輪型甲車超過2000輛,衍生型號相當多,包括採用105公厘低壓砲的M1128機動火炮系統,數量142輛。M1128發射M83貧鈾高速穿甲彈,能夠擊穿2000公尺外後420公厘厚的裝甲。

▲美軍史崔克輪型甲車M1128機動型火炮系統(圖/美國陸軍) ▲美軍史崔克輪型甲車M1128機動型火炮系統(圖/美國陸軍)

面對共軍戰車超越我國一個世代以上優勢,陸軍雖然決定採購百餘輛M1A2戰車,以汰換部分老舊的M60A3與CM11勇虎戰車,M1A2戰車的120公厘火砲雖然具有極大殺傷性,但是M1A2總重超過60噸,機動部署靈活度反而不如輪型甲車,且部分人士也質疑台灣的道路品質能否負荷M1A2的重量。

陸軍將輪型戰砲甲車定位為攻擊敵方兩棲突擊車、舟艇、氣墊船、機漁船、輕型水陸坦克、多人操作武器及空(機)降敵軍等目標,任務目標與重型戰車不同,因此在不與敵方主力戰車正面交鋒的情況下,105公厘砲並不會顯得火力不足。

▲民國91年至94年間,雲豹甲車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包括圖中央的105砲塔構型車。(圖/軍聞社提供) ▲民國91年至94年間,雲豹甲車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包括圖中央的105砲塔構型車。(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