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非洲豬瘟為廚餘找出路 宜縣規劃去化管道

▲民間廚餘再利用機構作業情形。(圖/宜蘭縣環保局提供,2019.1.23)
▲民間廚餘再利用機構作業情形。(圖/宜蘭縣環保局提供,2019.1.2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受非洲豬瘟影響,中央雖未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日前環保署提出建議,廚餘去化可朝公有堆肥、掩埋場及焚化廠等管道處理。不過,宜蘭縣這三方面的緊急去化管道,除焚化廠可以處理脫水後的廚餘外,堆肥場及掩埋場處理廚餘去化的能量都相當有限。為因應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宜蘭縣環保局正積極協調羅東水資源中心以厭氧消化設施協助廚餘去化,另外,也尋求民間業者合作進行廚餘再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日前裁示,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各養豬場須通過環保局再利用檢核始可以廚餘飼養豬隻,使得廚餘養豬問題受到關注。據宜蘭縣環保局統計,縣內使用廚餘養豬,總共有47場,已取得再利用檢核養豬場有25場。而宜蘭縣一天的熟廚餘約為38公噸,這些熟廚餘幾乎百分之分提供養豬場使用。如果一旦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這些廚餘何去何從?將是一大問題。

宜蘭縣環保局長周錫福表示,對於廚餘去化,環保署建議三管道,包括公有堆肥場、掩埋場及焚化爐。而宜蘭縣堆肥場主要處理生廚餘,無法處理熟廚餘。至於掩埋場,只有三星鄉及五結鄉的掩埋場可以提供短期掩埋,其餘則必須仰賴將廚餘脫水後送焚化廠處理。周錫福坦言,廚餘送焚化廠處理是不得已的措施,因為這種作法與鼓勵民眾進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並將廚餘分開處理的理念相違背。

為因應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並尋求解決、處理廚餘的方式,宜蘭縣環保局除了向環保署爭取設置兩處每日處理20公噸廚餘的高效堆肥場之外,也協調羅東水資源中心以厭氧消化設施協助廚餘去化,此外,也與民間業者接洽,希望研議設置廚餘再利用機構,環保局長周錫福表示,這些方案都在積極處理中,如果一旦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將會提出具體的因應方案。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