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豬肉可進垃圾車?遭批防疫不同步 農委會這樣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大擁抱,表示防疫沒有不同步。(圖/記者陳俐穎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大擁抱,表示防疫沒有不同步。(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由於昨(24)日由於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談到,若民眾不小心將肉類製品攜入,要丟棄在垃圾桶,遭質疑與農委會防疫不同調。而對此農委會今(25)日回應,若是有疑慮的肉品還是要送防檢局檢疫,煮熟的豬肉要進入廚餘系統,但若是冰在冰箱許久的生豬肉,則可進入垃圾車系統焚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先前主要宣導,若民眾有來路不明的肉品,應送防檢局檢驗,但由於張子敬先前說出要將豬肉直接丟棄到垃圾桶內,引發防疫不同調的問題。對此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由於年關將至,有許多民眾會趁機進行大清掃,對於冰箱裡來路不明的豬肉,希望直接丟進垃圾桶,由於垃圾車系統會直接進入焚化爐。

而面對媒體質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只有台灣豬肉能進入垃圾車系統,而若是還未加強防疫前帶回的火腿、肉腸等,「那樣的肉品還值得你去吃嗎?」黃金城也說,對岸許多病死豬都進入了加工系統,加工肉品可能都帶有病毒,還是寄回防檢局檢驗比較好。

沈志修也強調,目前垃圾九成九以上都是進入焚化系統,而只有剩下的灰燼等等才會進入掩埋場。但對於垃圾跨縣市焚化的風險,黃金城說明,他雖不確定掩埋場有沒有流浪動物,但由於非洲豬瘟只會傳染給豬隻,若是野生動物吃到並不會造成傳染,風險相對是低的。

而遭質疑此舉只是「署長口誤」,也被外界批評沒有溝通、政策牴觸,黃金城與沈志修也在當場大擁抱,表示防疫並沒有不一致。沈志修也說明,在這之前已經跟農委會開過多次會議,也在地方開始宣導,並不是張子敬一時口誤。

由於春節期間也就是休假期間,公部門放假會不會影響防疫?黃金城也說,目前已經安排主管輪值,由於春節期間將會有許多台商返台,往來中國大陸與台灣次數增加,而目前已經安排主管輪值,希望可以完全杜絕非洲豬瘟入侵。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