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藍白夾殺爭大位 蔡英文如何因應

▲總統蔡英文28日在總統府,接見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一行(圖/總統府提供,2019,01,28)
▲總統蔡英文28日在總統府,接見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一行(圖/總統府提供,2019,01,28)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在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說出「未來的職務有一個不可能,就是當副總統候選人」後,2020總統選戰也提前引爆,不論是藍或綠爭逐者都不在少數,而總統蔡英文尋求連任之路,搭配人選也在黨內流竄,蔡英文未來該如何化解、整合黨內及黨外的反對勢力,成為各界年後關注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媒今天公布了一份最新民調,把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做比較,3人支持度分別是33.4%、23.4%、19%,柯文哲雖然處於領先的地位,但若與12月的調查比較,柯文哲下滑3%、朱立倫下滑5.6%,蔡英文上升4.3%。

這份民調雖然明確點出蔡英文仍居於落後的局勢,不過也顯示她一路上揚的氣勢,蘇貞昌接手後雖然民調並沒有高於賴清德卸任時,但對蔡英文而言,上升4.3%的民調也確認了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繼續尋求連任的機會。

誠如立法院長蘇嘉全所言,「總統蔡英文是民進黨內最有實力贏得2020總統選舉的人,他推崇蔡總統有決心推動改革努力實現政見。」這樣的話並不是蘇嘉全一人的想法,而是民進黨內的共同想法。

尤其從今年初蔡英文強勢回應,反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後,民調支持度持續不墜,加上行政院及黨務系統已完成改組,英系主導總統大選的態勢已定,讓蔡英文爭取連任之路更加穩定。

只是明年這場總統大選變數仍多,尤其國民黨的太陽為數不少,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目前人氣最旺的前任黨主席朱立倫,還有動作頻頻的前總統馬英九,都可能加入戰局,讓藍營在選擇主將一事上,要面臨嚴重的對決廝殺局勢。

藍綠政黨組成的文化不同,國民黨內角逐者眾,還包括無黨籍的張善政也來參一角,讓戰局更加複雜;而綠營內雖然只有一顆太陽,不過氣勢未減的白色力量代表柯文哲也有加入戰局的可能,在票源嚴重重疊下,綠營的火拼激戰並不亞藍營。

蔡英文要如何在藍綠白的圍剿下,再度獲得勝利、順利連任,應該是她農曆年最重要的工作;至於副手人選,目前還不是最重要的部分。看來,蔡英文今年的農曆年應該過的不輕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