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通」通水完後通電? 陸委會:現階段無迫切必要

▲對於「新四通」通水之後將通電?陸委會今回應,「新四通」中的議題均屬中央職權,須由我中央全盤考量。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對於「新四通」通水之後將通電?陸委會今回應,「新四通」中的議題均屬中央職權,須由我中央全盤考量。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福建省委省政府 29 日表示,計畫以直流輸電技術,透過海底電纜的方式,分別從廈門翔安地區向金門供電、以及從福州連江縣向馬祖供電。「新四通」通水之後將通電?對此,陸委會今回應,「新四通」中的議題均屬中央職權,須由我中央全盤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陸媒報導,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修言表示,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而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率團赴閩訪問,也認為通水已運作順暢,「新四通」中的通電和通氣,是接下來最有可能馬上有成果的,且具有一定可行性。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於今天 ( 31日 ) 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岸事務包括通氣、通電等議題,都是屬於中央的職權,須由我中央機關全盤衡量,以及審慎評估,再與陸方商談後才能有效實施。

邱垂正也說,當然政府會持續努力與地方溝通,優先處理可操之在我們的部分,以促進離島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政府長期照顧離島建設發展,支持金馬與福建地區「先行先試」交流與經貿合作,但必須符合我方政策與現行法律規範。

邱垂正以「通水」為例說,金門自福建引水,是經過雙方政府授權的海基會與海協會,溝通簽署共同意見之後,才逐步推動並加以落實,並於去年 8 月 5 日開始通水。

雖然金門與福建其他通氣、通電等議題,地方過去都有這些倡議,但由於通電跟通氣,在金門當地實際上的民生需求並無迫切性。邱垂正說,根據台電公司推動的金門塔山電廠發電計畫,第一部機組將於今年商轉,預估十年內並沒有缺電的疑慮,所以現階段並無通電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不過邱垂正也強調,只要是金馬的議題,都會持續跟地方政府來做溝通,優先處理操之在我們的部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