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年前傳捷報! 川普:期待與好友習近平見面

▲中美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相關產品進口。 (圖 / 翻攝自香港01)
▲中美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相關產品進口。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美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以滿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所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商討包括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及中方關切的課題,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並形容是「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

▲中美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相關產品進口。 圖為中方談判代表劉鶴。(圖 / 翻攝自香港01) ▲中美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相關產品進口。 圖為中方談判代表劉鶴。(圖 / 翻攝自香港01)

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也在推特上表示,雙方的談判會議進行的很順利,中國大陸正極力避免關稅增加,且在不久的將來,我的好朋友習主席將親自和我開會討論,和商定一些長期存在的困難點,並做出最終協議,這將會是非常全面的交易,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也在推特上表示,雙方談判會議進行的很順利,並期盼與習近平見面。 (圖 / 翻攝自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也在推特上表示,雙方談判會議進行的很順利,並期盼與習近平見面。 (圖 / 翻攝自川普推特)

此次的談判,雙方就中方具體關切的問題進行交流,美方也認真回應中方關切。雙方並一致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有助於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雙方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並將繼續細化。

從《新華社》的報導中,有幾點值得留意。那就是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產品進口,顯見中方也背負著極大的壓力,新一輪談判算是川普佔盡了上風,拿到他想要拿到的利益;再者《新華社》在報導中稱「雙方還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甚至在習近平委託劉鶴帶給川普的信件中,亦有表示期望能在「期限」前與川普再會面並達成協議。

此稱的「期限」,即去年底在阿根廷 G20 舉行工作晚宴,川習同意停止互徵新關稅並進行貿易談判,爭取在「 90天 」內達成協議。而「 90天大限 」即將於 3 月 1 日截止,白宮此前更在聲明強調這是「硬性截止期限」( hard deadline )。

針對年前傳出談判的好消息,目前專家學者大多認為,還是只能等到雙方領袖親自會晤才有辦法真的一錘定音,且目前大陸官媒尚未對此次談判有所定調。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