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台灣最想買的F-35戰機 卻被德國淘汰出局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曾向外媒表示,因應中國大陸軍事威脅將向美國爭取採購F-35戰機,但是至今卻未獲得美方正面回覆。德國卻選擇放棄購買F-35戰機,而是將在EF-2000「颱風」戰機與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中二選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洲媒體報導,雖然先前德國空軍高層表態,認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戰機,是取代現役老舊的85架「龍捲風」(Typhoon)戰機首選,但受政治因素考量已「確定出局」。消息人士指出,主因是法國極力反對德國購買F-35,強調會危及法德下一代戰機合作研發計畫。

颱風(Typhoon)戰機為德國空軍現役戰機,增購颱風戰機不會增加太多後勤負擔,是面對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的一大優勢,德軍也有意替換最舊的33架颱風戰機,但是颱風戰機無法投射B61戰術核彈,是一項劣勢。

▲德國空軍颱風戰機。(圖/德國國防部) ▲德國空軍颱風戰機。(圖/德國國防部)

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是美國海軍與澳洲皇家空軍的主力戰機,目前仍未有歐洲國家採購。由於先前傳出美國五角大廈對於F-35戰機的使用壽限與性能大為不滿,如果德軍採購超級大黃蜂戰機,恐會引起歐洲其他原本有意採購F-35戰機的國家,轉向採購超級大黃蜂戰機。

為了替代服役1980年代服役的CF-18戰機,加拿大政府2010年時原打算購買65架美國洛馬製造的F-35戰機,採購政策卻被2015年11月上任的杜魯道政府推翻,因為認為F-35價格太貴。正好澳洲政府因為採購F-35戰機而將部分F/A-18E/F提前退役,加拿大軍方因而向澳洲購入18架二手超級大黃蜂戰機。

加拿大空軍的主力戰機是CF-18,其實就是F/A-18A的加拿大型號,F/A-18E/F與CF-18兩者之間的共通性高,可讓飛行員很快上手,縮短教育訓練時間、後勤負擔,這也是加國採購二手超級大黃蜂戰機的主因。

國軍下一代戰機希望能符合短場起降、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要求,目前僅有F-35B符合條件。2017年4月,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態想買F-35B戰機,引發各界關注。不過,為了避免得罪北京當局,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日前傳出空軍在獲得F-35前,打算先跟美國洽談採購F-16V戰機。

位於台北大直的空軍司令部2樓文化走廊中,陳展了空軍當前組織編制圖與各式現役軍機模型,我國雖然還未獲得F-35B隱形戰機,仍把F-35B模型與空軍現役戰機擺設在一起。空軍官員表示,獲得F-35B戰機是未來的願景,希望有一天終能獲得這款戰機。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海軍〕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海軍〕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