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黨元老黃爾璇辭世 民進黨緬懷台灣民主推手

民進黨創黨元老、總統府國策顧問黃爾璇辭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往靈堂悼念致敬。(圖/翻攝自卓榮泰臉書)
民進黨創黨元老、總統府國策顧問黃爾璇辭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往靈堂悼念致敬。(圖/翻攝自卓榮泰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創黨18人成員、總統府國策顧問黃爾璇昨日辭世,黨籍同志紛紛表示哀弔。總統蔡英文透過府發言人表示,黃不僅是台灣政治學界的民主導師,更是國家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指出,黃以紮實的政治學理基礎參與民主運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不浮誇的內歛精神,讓民進黨推動民主改革有一股最大的支撐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爾璇是民進黨建黨10人秘密小組成員,曾任建黨工作委員會執行長,第1、2屆中央黨部秘書長,中央執行委員、評議委員,也曾擔任第2、3、4屆立法委員。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日前往靈堂悼念致敬,並在臉書發文弔念。

卓榮泰表示,黃爾璇不僅是民進黨永遠的秘書長,更建構了中央黨部的組織雛形,也從戒嚴時期就親身投入反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行列,對後生晚輩們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啟發,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請大家和我共同感念他守護台灣的無私奉獻,也共同傳承他捍衛台灣民主的堅定信念!」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黃爾璇從學界到政界,不畏戒嚴時期的威權打壓,一生堅持民主自由與台灣的主體意識,不僅是台灣政治學界的民主導師,更是國家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張惇涵說,得知黃爾璇國策顧問的辭世,蔡總統至感不捨與哀悼,她也堅信,黃這份對民主的堅持,所有台灣人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賴清德則表示,黃爾璇是台灣民主先輩,以他紮實的政治學理基礎參與民主運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不浮誇的內歛精神,讓民進黨推動民主改革有一股最大的支撐力量;黃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為建立可長可久的國家制度而盡心盡力,他有幸與黃爾璇共事多年,看到他對推動制度及法案的執著、奮戰不懈,著實令人感動。

賴清德談及,黃爾璇推動參考南非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以和解追求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推動政府資訊公開法制,讓公開透明成為政府施政的最佳防腐劑,並以「due process of law」建立行政程序法制,對台灣民主、自由、法治的貢獻,不言而喻。

賴清德說,黃爾璇的辭世,令人不捨,祈願安息、離苦得樂,將永遠懷念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