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死穴/朱立倫再戰2020 就怕柯文哲出來選

▲朱立倫表示對不會和韓國瑜成為對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11)
▲朱立倫表示對不會和韓國瑜成為對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11)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各界對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人導言選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為協助和補足未來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走出侷限與不足,希望透過此專題點出社會多數看法與問題癥結,期許能促進社會溝通,獲取民意最大共識。本專題將針對未來可能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分篇剖析與建言。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去(2018)年12月25日卸下市長一職後,宣布將再度競選總統。為了備戰2020總統大選,朱立倫競選工作室成員,先以卸任的民政局長江俊霆、卸任的新聞局主任秘書黃詩婷為主。就以目前國民黨內聲望來看,朱立倫無疑是勝算最大人選,但是仍充滿諸多變數。

根據多份媒體民調顯示,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參選、民進黨推蔡英文競選連任的前提下,泛藍陣營不論是派出朱立倫、王金平、馬英九或是張善政,都有機會與蔡英文相抗衡,其中又以朱立倫能贏蔡英文幅度最大。

2016總統大勝,國民黨選前「換柱」由朱立倫取代洪秀柱參選,對決民進黨的蔡英文,但是國民黨受到馬英九政府執政不力拖累,朱立倫與王如玄搭配僅獲得381萬票,慘敗給蔡英文、陳建仁搭配的689萬多票。3年之後情勢翻轉,民進黨政府因為勞基法修法偏袒資方而得罪勞工階層、兩岸關係不佳,陸客不來,導致觀光相關產業大幅衰退等因素,造成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連執政20年的高雄市都被國民黨的韓國瑜奪下,民進黨當前氣勢低迷,如果蔡英文總統尋求連任,藍營勝算相對較高。

不過,萬一柯文哲出來選,恐怕選情為之丕變,柯文哲無厘頭、有說直說的說話風格獲得廣大中間與年輕選民支持,雖然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言論不得獨派喜愛,但是相較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卻又提不出新兩岸政策,被部分選民認為是較友善的兩岸關係論述。如果柯文哲出來選,不只能吸引對執政黨不滿的泛綠選民支持,也能獲得不少泛藍選民青睞,因此柯文哲預料成為朱立倫2020選戰最大競爭對手。

雖然當前藍營以朱立倫聲望最高,但是有意角逐2020不只朱一人,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現任黨主席吳敦義,都是黨內可能競爭對手。王金平在九合一大選中整合南部派系有功,成功讓韓國瑜攻下高雄,日前也表達下一步不在立院,種種動作看似都在為選總統鋪路。

藍營九合一大選,吳敦義也要記上功勞一筆,依據國民黨過去傳統,黨主席也是參選總統的唯一人選,不過當過副總統的吳敦義卻面臨黨內聲望高,民調低迷的窘境,國民黨內對於是否該派吳敦義參選也呈現分歧看法,這點對吳敦義來說較為不利,但是吳敦義擁有黨機器與提名權,他的動向也不能忽視。

俗話說「出來混遲早都要還」,2016年總統大選,選前朱立倫一度猶豫不想參選,最後國民黨卻將洪秀柱換掉,這番臨時「換柱」反覆過程所犯下的錯誤,在藍營內部已對朱立倫提出嚴厲的質問,必將成為朱立倫爭取國民黨內提名的變數之一。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