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心! 這種蟲的汁液沾到恐失明、灼傷

▲患者感染結膜炎後,眼睛流下的分泌物若經由毛巾、手把等被別人再觸摸,就容易造成傳染,且傳染力極強。(圖/ingimage)
▲患者感染結膜炎後,眼睛流下的分泌物若經由毛巾、手把等被別人再觸摸,就容易造成傳染,且傳染力極強。(圖/ingimage)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每年冬天,是荔枝椿象的產卵季節,荔枝椿象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如果受驚嚇,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毒,一旦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若噴濺到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椿象對農產品也有重大影響,農委會今(12)日表示,荔枝椿象主要在荔枝與龍眼的開花期間出沒,若是花苗被叮咬,可能會造成整個園子無法結果,對農民造成嚴重損失,因此需要妥善防治。

荔枝椿象越冬時會藏匿於枝叢間。(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就說,目前已經從元月開始防治,且串聯區域整合,進行高屏、雲嘉南及中彰投苗的防治,加強跨縣市合作聯防,並通知相關部會同步推動,以提升整體防治成效。

農委會也說,過去農民防治荔枝椿象,多半會在開花季節噴灑農藥,但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就說,開花期間也會吸引許多蜜蜂前來採蜜,若是一噴灑農藥,也會造成蜜蜂死亡。

呂秀英也說,苗栗有許多的養蜂人家,噴灑農藥會造成蜂農損失,因此目前的防治方法是在開花季之前噴灑農藥,而後放出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它們會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中,幼蟲將卵當成食物,藉此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

而若民眾的住家遭荔枝椿象入侵,在捕捉時,最好先使用塑膠袋包住再殺害,避免直接碰觸,蟲卵可使用硬物小心去除。台南農改場場長鄭榮瑞也說,若是沾染到汁液,會造成衣物被侵蝕,建議要做好防護措施再撲滅荔枝椿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