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內鬥內行的國民黨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11日正式表態「一定選」2020總統。(圖/POP Radio提供)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11日正式表態「一定選」2020總統。(圖/POP Radio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執政的民進黨近來為華航機師罷工傷透腦筋,在野的國民黨也沒好到哪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重提2015年「換柱」事件,暗指朱立倫的不厚道,再度讓大家見識到「內鬥內行」的國民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營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勝,讓國民黨士氣為之大振,眼看有機會重返執政,多位國民黨大老紛紛跳出來表態,有意投入2020總統大選。

國民黨原先就為了初選的時程與辦法爭吵不休。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勝,現任黨主席吳敦義要記上功勞一筆,依據國民黨過去傳統,黨主席也是參選總統的唯一人選。不過,當過副總統的吳敦義卻面臨黨內聲望高,民調低迷的窘境,如果對上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吳敦義勝算恐怕不高。

正因為如此,民調領先的朱立倫呼籲初選越快越好,他主張採取「全民調」,反對黨員三成,加上七成民調的三七制提名制度,朱立倫還批評三七制提名制度是為了擁有黨提名機器的吳敦義量身定做。

2016年總統大選,選前朱立倫一度猶豫不想參選,最後國民黨卻將提名人洪秀柱換掉,這番臨時「換柱」反覆過程如今再度被王金平舊事重提,王金平還說朱立倫曾6度找他選總統,他也答應了,結果「新郎不是我」,重揭過去「換柱」的瘡疤。不過,朱立倫也酸溜溜地回擊,強調當時王金平明明以家人反對為由婉拒。

朱、吳、王三人大亂鬥正是國民黨宮廷文化的呈現,這種善於內鬥的情況不是首次發生,2005年國民黨主席選舉,王金平挑戰當時的大熱門人選馬英九,並得到時任黨主席連戰的支持,由於馬英九團隊在競選過程中主打反黑金,並攻擊王金平賄選,雖然馬英九勝選,但也從此埋下馬王心結。2013年9月,時任總統馬英九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王金平涉嫌關說。

雖然後來北檢調查王金平無涉及司法關說的事證,但是九月政爭嚴重傷害黨內和諧,搞垮了國民黨,讓蔡英文在2016大選大勝國民黨提名的朱立倫。

韓國瑜能夠在九合一大選奪下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一方面是民心思變,二方面是選民看到國民黨團結、勇往向前的精神,如今國民黨再度陷入「網內互打」風暴,最後得利的恐將是拼連任的蔡英文總統。

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政府大打中國威脅牌,形塑辣台妹、敢與北京對抗的強硬形象,讓民調支持度略微回升。如果國民黨大老內鬥傷害黨內和諧,有可能重演當年馬王政爭的下場,讓民進黨漁翁得利。

國民黨2020大選還有柯文哲這個更可怕的對手,柯文哲有說直說的無厘頭風格、精通網路行銷獲得廣大中間與年輕選民支持,「兩岸一家親」也獲得北京方面認可,如果柯文哲出來參選總統,有望贏得不滿藍綠惡鬥的選民支持,到時候國民黨恐怕要繼續執政無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